新華網 正文
北京冬奧村樣板間亮相
2020-09-13 07:46: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北京冬奧村樣板間亮相

  樓樓有園戶戶有景;賽後將轉型為人才公租房

  昨日(9月12日),冬奧村,運動員公寓樣板間的衛生間內,工作人員演示輪椅的無障礙行駛。攝影/記者 王嘉寧

  昨日(9月12日),冬奧村工地。冬奧村項目全面進入室內精裝階段,將于今年底完工。攝影/記者 王嘉寧

  9月12日,北京冬奧村外檐暨樣板間正式對外亮相,標誌著冬奧村項目全面進入室內精裝階段。按照計劃,北京冬奧村將于今年底完工。據負責北京冬奧村建設運營的北投集團總經理陳衛東介紹,冬奧會賽時,北京冬奧村可提供2338個床位,冬殘奧會期間可提供約1040個床位;賽後,北京冬奧村將很快轉換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人才配租。

  亮點1

  20棟住宅圍合成六個院落樓樓有園、戶戶有景

  北京冬奧村總建築面積約33萬平方米,由20棟住宅組成。規劃設計理念來自于北京四合院的院落形式,以三合或者四合排列,20棟建築圍合成六個院落,通過圍合和開放的空間變化,形成樓樓有園、戶戶有景的社區歸屬感。

  在每個院落中央,設有古典的中心花園。其設計靈感來自于清代乾隆年間的中國傳統冰上體育活動圖卷《冰嬉圖》,景觀種植採用竹子、梅花等耐寒植物,營造踏雪尋梅的中國古典園林意境。入口大門和建築立面則採用提煉于中國傳統建築的格柵和鬥拱紋樣,彰顯中國傳統文化特徵。

  昨日上午,項目施工人員在進行冬奧村外幕墻的收尾工作。北京冬奧村的外幕墻首二層及裙房,採用石材幕墻。“為減少石材出現色差,施工中用軟件對石材進行模擬排版,廠家預裝比對後,進行標號,再進行現場安裝。3層以上採用鋁板加玻璃幕墻的組合,鋁板、玻璃更是嚴控品質,在工廠進行精確預制,現場通過裝配的方式進行安裝。”北投集團冬奧村項目部項目經理屈晨介紹説。

  據介紹,北京冬奧村外還將打造成廣場區,廣場區設歡迎廣場、各國旗陣和休戰墻。北京冬奧會期間,各國代表團的升旗儀式、休戰墻簽名都將在這裏舉行。

  亮點2

  8棟住宅設有屋頂農場居住者可參與種植

  記者在北京冬奧村項目現場看到,此次亮相的運動員公寓樣板間是220平方米的戶型,每套提供5個房間、3個衛生間、1個客廳及儲物室。有2個衛生間設計為無障礙,衛生間、臥室及客廳都留出足夠空間以便駕駛輪椅,可以滿足殘疾人運動員的居住生活。

  屈晨介紹,北京冬奧村首次大規模採用了“健康建築”係統。“如果説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倡導的健康建築更多地關注低碳節能,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奧村則更加突出‘以人為本’,在空氣、水、熱舒適、聲環境、材料等方面關注居住者的感受,為居住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環境和設施。”

  例如,北京冬奧村採用多級水質凈化裝置,過濾微生物及余氯,高效去除水中微生物、農殘、重金屬等,為居住者提供幹凈的生活用水和直飲水。衛生間採用了同層排水係統,杜絕了多層排水所産生的噪聲,也防止病菌的傳播。

  在多棟住宅的首層,還設有專用健身房,為運動員提供跑步機、臥推啞鈴、單槓等健身設備。步行樓梯內部也進行了照明、採光、通風優化設計,放置綠植。

  此外,北京冬奧村還選取了8棟住宅樓,在屋頂設計共4620平方米的屋頂農場,打造成可食用蔬菜及花園空間,並提供園藝耕種的工具,讓居住者直接參與農場的種植。“賽時,農場可為運動員提供綠色無污染的新鮮蔬菜,運動員也可以通過參與勞動、社交放松心情。”

  亮點3

  每個居室設獨立新風係統可隨時查看空氣品質

  室內空氣品質是健康建築WELL認證標準中的首個概念,也是“後疫情時代”頗受關注的問題。北京冬奧村為每個居室建立了獨立新風係統,電梯間及入戶大堂等公共空間也配備有新風係統。

  屈晨告訴記者,新風係統採用高效除霾模組和除臭氧模組,新風量在一般國標的基礎上提升30%,有效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房間即使在不開窗的情況下也能夠持續為室內提供新鮮空氣,“北京冬奧村實現了真正意義上‘會呼吸’的居所”。

  據其介紹,北京冬奧村在室外建立小型氣象站,對PM2.5、PM10、溫度及相對濕度等參數進行測量。每個房間內建立空氣品質監測係統,在每戶住宅主要功能區域及樓內公共區域安裝PM2.5、二氧化碳、甲醛等監測感測器,新風係統可以根據監測數據自動調整風量,保證室內空氣品質。

  運動員也可以通過房間內部的液晶螢幕及手機APP進行查看,隨時隨地掌握室內、室外空氣品質等資訊,提升對周邊環境的可感知度,足不出戶就能夠做到好空氣“看”得見。

  ■ 連結

  北京賽區10個場館年內完工

  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所有競賽場館將于年底完工,承擔北京冬奧會比賽、訓練的15塊冰面年底前將全部具備制冰條件。今年年底,北京賽區將率先迎來國際滑聯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短道速滑世界杯兩項國際賽事。

  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場館建設項目共13項。其中,新建場館4項,改造場館7項,臨建場館2項。截至目前,首鋼滑雪大跳臺中心、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2個項目已經完工。正在建設中的國家速滑館、首都體育館、國家游泳中心、五棵松體育館、國家體育館等8個場館建設已經進入收尾階段。到今年年底,北京賽區累計共有10個場館將實現完工。

  此外,承擔北京冬奧會比賽、訓練的全部15塊冰面正在有序建設和改造中,目前已有12塊冰面完成場地施工。

  另據了解,擔負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任務的國家體育場“鳥巢”改造工程,擔負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任務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將于2021年完工。作為臨建場館的北京頒獎廣場將于2021年實現當年開工、當年完工。(記者 吳嬌穎)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