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服貿會為何選擇北京?
2020-09-05 08:05:4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作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服貿會同進博會、廣交會一起,構成了中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

  和上海的進博會側重于進口、廣州的廣交會側重于出口不同,服貿會聚焦服務貿易,搭建國際交易平臺,促進我國服務進出口,進而帶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服貿會為何選擇北京?

  “北京去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是83.5%,比全國的53.9%高出30個點。放眼全球,服務業在部分發達經濟體的佔比接近80%。由此觀之,北京服務業佔比達到了全球先進國家城市的水準。”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説,2015年北京市又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五年來,北京積極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優環境,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立體化推進模式,不僅為國家開放戰略積累了成功經驗,也為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釋放了新動能。

  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今年的服貿會建立展會新模式,設置1個綜合展和8個專題展,同時採用線上、線下融合的舉辦新方式,境外嘉賓和展客商以線上參展參會為主,境內各類主體以線下參展參會為主。除在國家會議中心進行室內展示外,還在奧林匹克公園周邊搭建臨時場館,作為室外展覽場地。

  走進本屆服貿會20萬平方米的展區,就能一站式感受服務貿易的魅力。在服務機器人專題展區,垃圾分類機器人、末端配送機器人等機器人“大展身手”;在旅遊服務專題展區,各國風土人情盡顯魅力;在教育服務專題展區,各種線上教育平臺帶來快樂學習新體驗……

  作為昨晚出席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的嘉賓之一,好未來教育科技集團執行總裁萬怡挺感受到:“本屆服貿會將顯著提振企業信心,同時展示中國和北京對外開放的形象。”

  放眼全球,服務貿易已成為當今國際貿易中最有活力的部分。數字技術崛起、産業深度融合、人員交流密切……服務貿易對世界經濟影響深遠,也改變著人們的生活。來自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的服務進出口額5.4萬億元,連續六年位居世界第二,服務貿易成為我國穩外貿的新亮點。

  服務業需要人的交流交往,但今年疫情的出現對交流交往帶來了很大衝擊。“當前,我國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但境外疫情的增長態勢仍在持續。3月份以來,很多國家的服務貿易在大幅下降。”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冼國義表示,疫情也帶來一些新機遇,疫情催生了數字貿易的新契機和一些新的服務消費模式,消費升級的新動能將得到激發。加強國際合作,攜手共克時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加迫切。

  如今,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場服務貿易盛會,向世界傳遞出我國堅持經

  濟全球化、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也將進一步凝聚各方促進服務貿易發展的共識,推進構建全面開放新局面。(記者 馬婧)

  科普小貼士

  服務貿易12大領域

  服務貿易是一國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其境內或進入他國境內向外國的法人或自然人提供服務的貿易行為。

  服務貿易的細分領域包括:商業服務;通信服務;建築及有關工程服務;銷售服務;教育服務;環境服務;金融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旅遊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運輸服務等。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5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