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綻放 喜迎四海賓朋

2020-09-05 07:40:31 來源: 北京日報

  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上,玲瓏塔旁,室外臨時場館沿中軸線形成“彩虹”漸變效果,成為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為滿足展覽展示需要,服貿會共設置30個室外臨時場館,展區佔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自南向北分別安排8個專題展區。一個個嶄新的場館裝點著景觀大道,迎接來自五湖四海的賓朋。

  外觀

  景觀大道建最美臨時場館

  以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為主軸,30個室外臨時場館連成一道“彩虹”,和藍天白雲組成了一幅賞心悅目的畫卷;5道“山”形迎賓門與北部森林公園的奧海、仰山遙相呼應,將遠處的風景“框”到視野中……沿著景觀大道行走,兩側的每個場館都是一道風景。

  本屆服貿會採取“1+8+N”的舉辦模式,即1個綜合展區、8個專題展區和若幹功能服務區。8個專題展區分別是文化服務、金融服務、冬季運動、旅遊服務、服務機器人、教育服務、體育服務和5G通信服務展區。

  仔細觀察,室外臨時場館的篷房立面和頂面敷以色彩紛呈的裝飾布,在景觀大道上形成一道“彩虹”,實現服貿會場館與周邊景觀的對話。橙色是文化服務展區,藍色是冬季運動展區,黃色是金融服務展區……室外臨時場館西臨水立方,東毗鳥巢,北接森林公園,為服貿會樹立較好的國際形象和較強的公眾吸引力。由于南區景觀大道較寬,展區還沿東西向布置了5道迎賓門,將景觀大道兩側的場館連成一體。

  理念

  色彩語言凸顯國際展會形象

  自2008年奧林匹克公園建成以來,搭建如此大規模的臨時建築尚屬首次。今年年初,設計團隊啟動了服貿會室外臨時場館規劃布局和設計工作。怎樣凸顯國際級展會的形象又不與環境衝突,是設計團隊面對的第一個難題。

  據設計方介紹,臨近的鳥巢、水立方等建築色彩為偏灰色係,這為服貿會室外臨時場館的創作留出了空間,即可以通過色彩語言強調服貿會場館的整體形象。為此,曾經參與過奧運會形象景觀設計的清華美院團隊為本屆服貿會設計了全色漸變體係,其中以紅黃暖色作為主色係,代表積極開放的服貿會主題意向;以藍綠冷色為輔色係,代表科技推動服務貿易的發展趨勢。

  臨時場館是如何建成的?記者探訪獲悉,國慶70周年天安門廣場“紅飄帶”的原班建設團隊採用裝配式技術,用40余天時間搭建起建築面積約7.1萬平方米的室外臨時場館。

  “從管理人員到建設工人,每個人都有‘紅飄帶’的經驗,也都按照準時、準確、不留痕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北京城建集團2020年服貿會項目部常務副經理王崢嶸説。

  從開始施工到搭建完成,服貿會的室外臨時場館僅用時40余天,裝配式技術是高效施工的關鍵。無論是5道迎賓門還是30個室外臨時場館的篷房,全都採用了裝配式結構,桁架、梁、裝飾布等材料均可重復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室外臨時場館的建設遵循最嚴格的保護標準,全程不釘一顆釘子、不破壞一處地面,以求最大限度地保護景觀大道。

  體驗

  處處體現人文關懷

  本屆服貿會場館充分體現人文關懷。室外臨時場館嚴格遵守防疫通風要求,在入口處安排防疫檢查。安檢口附近設置了噴霧裝置,既可降溫,又能起到降塵和清新空氣的作用。在展館內,觀眾能感覺到徐徐清風撲面而來,室外臨時場館墻體設置通風紗窗,預留通風通道,確保通風效果良好。

  按照高水準國際盛會的標準,室外臨時場館還實現無障礙設施“無死角”。按照觀眾容量,場館在南、中、北三個區布置醫療急救、商亭、衛生間;結合奧林匹克公園良好的生態環境,在樹陣間布置水吧,在龍形水係湖邊布置快餐區;在觀眾服務區搭建“光立方”,借助光伏發電玻璃儲能,提供手機充電服務。

  展館面向景觀大道一側設計了“風雨連廊”,將分散的篷房有機整合起來,觀眾可通過連廊進入各個展館,也可以在連廊裏休息。迎賓門、連廊將景觀大道圍合成若幹個“院落”,讓觀眾體驗到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空間序列。此外,考慮到室外臨時場館范圍較大,展區還特設電瓶車線路,為行動不便的觀眾提供服務。(記者 潘福達 趙瑩瑩 馬婧)

[責任編輯: 吳咏玲 ]
“彩繪”綻放 喜迎四海賓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