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考研生 這些2021考研新變化你都知道嗎?
2020-09-05 07:42:0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收好了!這些2021考研新變化要注意

  日前,教育部印發了《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對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進行了部署。

  從《規定》來看,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試在考試命題、調劑、專業劃線等方面都有所調整,考生在關注考試時間的同時,也要注意這些方面的變化。

  2021考研初試時間公布

  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時間,安排在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超過3小時或有使用畫板等特殊要求的考試科目在12月28日進行。

  碩士研究生招生初試一般設置四個單元考試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業務課一和業務課二,滿分分別為100分、100分、150分、150分。

  初試方式均為筆試,以下為具體科目的考試時間安排:

  12月26日上午思想政治理論、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

  12月26日下午外國語;

  12月27日上午業務課一;

  12月27日下午業務課二;

  12月28日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或有使用畫板等特殊要求的考試科目;

  每科考試時間一般為3小時;建築設計等特殊科目考試時間最長不超過6小時。詳細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及有關要求等由考點和招生單位予以公布。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招生單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鼓勵有條件的省份積極推廣網上報名確認工作。

  經濟類綜合能力考試科目將統一命題

  《規定》明確,2021年起,全面推進經濟類專業學位和學術學位分類考試改革試點,經濟類綜合能力考試科目將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命題,供金融、應用統計、稅務、國際商務、保險、資産評估等6個經濟類專業學位選用,招生單位要統籌考慮本單位實際情況自主選擇使用。

  調入專業應與第一志願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

  《規定》強調,要進一步加強調劑工作規范管理。調入專業應與第一志願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學科門類范圍內。

  初試科目應與調入專業初試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試全國統一命題科目應與調入專業全國統一命題科目相同。

  考生申請調劑前,應充分了解招生單位(含各院、係、所)的調劑工作辦法,以及相關專業不同學習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培養、獎助、就業等相關政策。招生單位也要積極做好政策宣傳解讀工作。

  7個專業學位不再統一劃線

  《規定》要求進一步推進科學精準劃線。原則上學術學位類按學科門類分別劃線,專業學位類按專業學位類別分別劃線。其中,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會計、旅遊管理、圖書情報、工程管理、審計等7個專業學位將根據實際情況分開劃線,不再統一劃線。

  考生違規或作弊將被記入誠信檔案

  在明確各項考試注意事項的同時,《規定》再次強調了考試誠信的重要性。

  對在研究生考試招生中違反考試管理規定和考場紀律,影響考試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試工作人員及其他相關人員,一律按《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號)嚴肅處理。對在校生,由其所在學校按有關規定給予處分,直至開除學籍;對在職考生,應通知考生所在單位,由考生所在單位視情節給予黨紀或政紀處分。

  相關單位應當將考生在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的違規或作弊事實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考生誠信檔案》,並將考生的有關情況通報其所在學校或單位,記入考生人事檔案,作為其今後升學和就業的重要參考依據。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