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開始裝料
2020-09-05 07:52:0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生態環境部9月4日在京向中核集團福建福清核電有限公司頒發福清核電5號機組運作許可證,當天下午“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首爐燃料裝載正式開始,隨著第1組燃料組件順利入堆,標誌著該機組進入主係統帶核調試階段,向建成投産邁出了重要一步。

  據悉,“華龍一號”作為我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創新採用177堆芯設計,降低了堆芯功率密度,提高了設計安全水準。為保證“華龍一號”全球首堆首爐核燃料裝載工作順利開展,建設團隊充分考慮“華龍一號”堆芯燃料組件布局及數量的差異,開展首爐裝料演練,優化裝料步序,確保首爐裝料的安全可控。

  中核集團福清核電1至4號機組于2017年9月17日全面投入商業運作,四臺機組已累計發電超過1300億千瓦時,與同等規模的化石能源相比,相當于減少標準煤消耗403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544萬噸,相當于植樹造林29.3萬公頃。5、6號機組採用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分別于2015年5月7日和12月22日開工建設。

  “華龍一號”是我國核工業核電技術設計、採購、安裝、調試、運營能力的綜合體現,對帶動我國核電裝備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全體參建單位深化重大工程項目“黨建聯建”,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先後完成了5號機組熱態性能試驗、雙層安全殼試驗、主控室可居留試驗以及6號機組外穹頂吊裝等。目前,工程建設穩步推進,安全品質良好可控。(記者 袁于飛)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