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智能服務讓老人生活更便捷
2020-09-02 08:27:1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如果不是這個小東西及時預警,讓我發現自己有高血壓,到醫院就診,我還不知道會出什麼問題。”天津市河東區萬新村老人姜德玉指著手腕上的智能手表説。

  去年3月,她接到腕表服務平臺的電話提醒:血壓偏離正常區間,建議盡快到醫院檢查、就診。姜德玉將信將疑地來到社區醫院。經檢查,她的血壓確實偏高,醫生趕緊對症下藥,血壓慢慢控制住了。

  對于濱河新苑小區的老人王炳珍來説,智能設備同樣給他幫了大忙。年過七旬的老兩口記憶力下降,做飯常常忘記關火。

  前年冬天,王炳珍的老伴在家裏煮粥,粥還沒有煮熟就出門辦事,忘記關火了。出去沒多久,他就接到煙感報警器平臺的回訪電話,詢問家中是否在做飯。他趕緊回家關了火,避免一場火災。

  現在天津市河東區戶籍人口中,每100位就有31位是60歲以上老年人,全區60歲以上老年人達23.12萬人,已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為提高養老服務的智慧化和專業化水準,民政部門為1000余名老人發放和安裝智能穿戴設備,並搭建安全管理平臺。智能設備可遠端報警並響應,平臺快速回訪,實現險情監控和預警,以智能化手段服務老年人居家養老。

  在天津市南開區養老中心,智能設備也給這裏的老人提供了便利。

  8月20日上午,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護理病房看到,挂在床邊的智能輸液監控十分顯眼。護理部主任李金亭介紹説,這套係統可實時了解老人輸液過程中的異常情況,比如液體僅剩50毫升時會進行提醒,護理人員就會配置第二組液,提高了護理品質,保證了護理安全。

  另外,還有智能體溫貼貼在腋下就可以24小時不間斷測溫,了解老年人的體溫變化。“不用護士頻繁測體溫,也不會打擾老年人休息。同時,可以設定警示值,動態掌握異常報警。”

  “在目前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新設備的採用既提高了護理人員的工作效率,又顧及了老年人的住養體驗。”李金亭説。

  天津市河西區為老人安裝了“一鍵通”緊急救助服務設備,通過信息化平臺和客服中心為老人提供7×24小時的家庭安全監護。

  此外,河西區還試點推行獨居老人等重點人群“三維防護”機制,電話呼叫中心每天對獨居老人定時發送呼叫資訊,若3次無應答,將聯繫社區網格員或志願者入戶探查,及時發現隱患、解決問題。

  2017年,天津市工信局牽頭出臺《天津市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實施意見(2018-2020年)》。3年來,天津市全面推進養老服務體係建設,立足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個性化需求,加大養老服務信息化建設,逐步形成了高效、便捷、精準的“互聯網+”智能養老服務模式。

  針對多數老年人尤其是高齡老人對智能化接受程度較低的情況,下一步,天津市將鼓勵服務企業開發簡單、方便的方式,引導老年人逐步接受和使用智能方式,讓老年人從陌生到熟悉,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便捷、更有溫度的養老服務。

  “智能養老讓我們的晚年生活越來越幸福。”方志良老人笑著説。(記者 朱洪園 見習記者 張玉佳)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4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