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先行先試築改革高地——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一年間
2020-08-29 18:3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29日電 題:先行先試築改革高地——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一年間

  新華社記者高博、曹國廠

(擴大開放·不斷向前·圖文互動)(1)先行先試築改革高地——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一年間

  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內,一家木材企業的工人在將加工好的木材裝車(7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曹妃甸片區簽約重大項目225個、新注冊企業1344家;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已注冊登記企業274家……雖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一年來,立足建設制度創新高地和打造改革開放試驗田,按下建設“快進鍵”,交出了一份扎扎實實的成績單。

  先行先試 發力制度創新

  7月11日,在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金隅天壇木業海域使用權順利挂牌成交,這是省級海域使用權審核許可權下放至曹妃甸片區後第一個通過委託下放方式完成的省級許可權審核事項。

  曹妃甸片區是河北自貿試驗區4個片區中唯一的沿海片區,這讓曹妃甸獲得了創新競進突破的新空間。河北省自然資源廳將海域使用權審核許可權下放至曹妃甸片區後,唐山市又賦予片區管委會市政府公文申報專用文號,開辟海域使用權專用通道。

  “通過省級海域使用權審核許可權下放,曹妃甸片區內海域使用權審批全流程環節減少9個,縮短了招拍挂類項目出讓海域全流程時限。”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自貿制度創新局副局長程鵬介紹,為承接省、市權力下放,曹妃甸片區成立專門工作組,目前159項省、市審批事項全部完成對接。

  不僅曹妃甸片區,河北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各片區聚焦貿易便利化、金融創新、政府職能轉變等領域,積極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批制度創新案例。

  雄安片區加強區塊鏈技術的研究與應用,構建了基于區塊鏈技術的建設資金管理新模式,實現了資金管理效率和資金安全管理水準的提升;正定片區通過放寬經營場所登記條件、企業登記自主全程電子化辦理等舉措,提升企業注冊登記便利化,大幅度減少企業“入場”時間和成本。

  培育主導産業 實現錯位發展

  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是當下雄安新區最美的風景,在這片希望的熱土上,未來之城正在拔節生長。

  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擔負著引領雄安新區高品質發展的重任,將建設高端高新産業開放發展引領區、數字商務發展示范區、金融創新先行區。

(擴大開放·不斷向前·圖文互動)(2)先行先試築改革高地——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一年間

  顧客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內綜合保稅區選購進口商品(8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管委會副主任董俞濱介紹,一年來,雄安片區基于區塊鏈的財政資金管理、5G+金融、跨境融資+跨境租賃等領域形成了多項創新成果。目前,雄安片區正在開展自貿試驗區“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設立一年來,河北自貿試驗區各片區立足培育主導産業,一係列優化營商環境的制度創新,大大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産業發展勢頭強勁。

  8月27日,2020年夏季全國煤炭交易會在北京舉行。在曹妃甸分會場舉行的簽約儀式上,8個項目落地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項目總投資6.19億元。

  按照定位,曹妃甸片區重點發展國際大宗商品貿易、港航服務、能源儲備等産業,此次簽約的8個項目,主要為油品調合、倉儲物流和電力燃料項目等。

(擴大開放·不斷向前·圖文互動)(3)先行先試築改革高地——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一年間

  顧客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內綜合保稅區選購進口商品(8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昔日的曹妃甸只是一個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島。如今,曹妃甸已經成長為百余家大型企業落戶的新型工業化基地。依托自貿試驗區建設,曹妃甸正全面提升港口能級,加快向海發展。

  著眼京津冀 服務國家戰略

(擴大開放·不斷向前·圖文互動)(4)先行先試築改革高地——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一年間

  工人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曹妃甸片區內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1210”庫房工作(8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京廊交界、大興機場旁邊,一輛輛重型卡車穿梭在各個工地間……這裏是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的建設現場。

  就在一年前,這裏還是一片空地。大興機場片區是我國首次在跨省級行政區域設立的自由貿易試驗片區,片區面積為19.97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區域10平方公里、大興區域9.97平方公里。

  地處京津之間的廊坊,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排頭兵。廊坊市副市長、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管委會主任張海川表示,大興機場片區的設立,更是廊坊和北京探索開展區域産業協同創新的新機遇。

  在大興機場片區內,面積為4.347平方公里的綜合保稅區目前正在加緊建設中。作為跨省級行政區域的綜合保稅區,京冀已成立綜合保稅區聯合建設指揮部,以共用共建共管為原則,首創一體規劃、一體建設、一體管理的協同發展新模式,共同推動綜合保稅區一期項目建設、項目招商等工作。

  從無到有,日新月異。截至目前,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已注冊登記企業274家。張海川介紹,一年來,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以規劃編制和基礎建設為重點,著力構建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三區聯動”的工作格局,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8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