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字時代,如何加強文字版權保護?
2020-08-29 18:4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數字時代,如何加強文字版權保護?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

  在國家版權局指導下,中國版權協會文字版權工作委員會29日在京成立。成立儀式上,文字版權工委和閱文集團共同發起,聯合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騰訊、百度、搜狗等多家版權單位發出“閱時代·文字版權保護在行動”聯合倡議,呼吁保護原創,尊重版權,讓數字內容産業保持生機活力。

  業內認為,此舉標誌著文字版權保護將進一步加強,通過搜索引擎、瀏覽器入口等多方平臺聯動,切斷盜版網站內容傳播鏈條,建立健全正版內容保護機制,有效維護著作權人合法權益。

  隨著互聯網信息技術不斷進步,中國數字內容産業持續穩定發展,産業實力不斷增強。但與此同時,盜版也變得更加隱蔽化,在搜索引擎、瀏覽器入口、應用市場、社交媒體等多渠道進行快速推廣與傳播,增加了維權難度。

  行業數據顯示,中國網絡文學總體盜版損失規模年均超過50億元。“有時候搜索自己作品,盜版連結就會出現在搜索結果首條,甚至整個搜索結果首頁都是盜版網站,十分倡狂。” 網絡文學作家“會説話的肘子”感慨道,“這些盜版網站就像寄生蟲一樣,喝著作者的血,而他們付出的則是極其低廉的成本。”

  數字時代的文字版權保護現狀不容樂觀。盜版行為破壞了作者以及正規內容版權方直接利益,更嚴重阻礙了産業健康發展。如何加強保護,建立和完善法律監管機制,成為業界面臨的緊迫問題。

  今年,醞釀近10年的著作權法第三次修改正式啟動,著作權法修正案草案擬加強網絡空間著作權保護成為亮點。中國人民大學智慧財産權學院院長劉春田稱,隨著作品創作內容與表達方式的日新月異,利用先進技術侵犯著作權的手段也不斷翻新。攜手打擊盜版,營造良好的網絡版權環境,已成為業內普遍共識。

  “傳統的維權舉措已經無法滿足數字時代版權保護的需求,要將‘單打獨鬥’的定向維權升級為廣泛合作的行業生態治理,産業鏈各方協同發力,積極探索並建立正版內容保護機制。”閱文集團副總裁徐斕建議。

  打擊盜版是一場全行業的持久戰。此次聯合倡議提出,參與委員會的多方平臺和企業將積極支援配合國家版權局、中國版權協會相關工作,加強各版權平臺方協調配合和資訊溝通,形成導向清晰、標準明確、嚴謹規范的保護機制;對盜版組織和個人採取更有力的打擊措施和更全面的維權行動,維護廣大作者權益,共同推動數字內容産業健康有序發展。倡議書也呼吁行業合作與社會共治,提升社會各界尊重原創、保護文字版權的意識。

  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副院長夏烈認為,盜版已成為阻礙網絡文學繁榮發展的“毒瘤”,而加強行業自律是推動版權保護工作更上層樓的關鍵之舉。應持續發力文字版權保護,上下遊平臺聯手,合力維護著作權人合法權益,保護好作者的創作熱情。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于慈珂表示,在網絡時代保護文字版權,通過“文字版權保護在行動”等推動文字版權更廣泛運用傳播,具有良好示范帶動意義,將為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保駕護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2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