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利軍人嘩變
2020-08-19 17: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全球熱點)馬利軍人嘩變

  新華社記者

  馬利18日發生軍人嘩變,總統凱塔和總理西塞被扣留在軍營。被扣留的凱塔當晚通過國家電視臺發表講話,表示將立刻辭職,同時解散國民議會和政府。

  凱塔表情凝重,在講話中表示,自2013年當選以來,他一直在努力讓馬利復興。“我不希望因為留任總統而發生流血事件,我已經決定辭去(總統)職務。”

  【新聞事實】

  馬利國防和退伍軍人部一名官員18日告訴新華社記者,距首都巴馬科約15公里的庫利科羅地區卡蒂鎮一處軍營當天早上發生軍人嘩變。有軍官利用早操時間鼓動軍人嘩變,一些軍人朝天開槍後前往軍火庫。

  西塞隨後發表聲明,呼吁嘩變人員放下武器,與政府開展對話。不久後,嘩變軍人抓扣凱塔和西塞,並將兩人帶到軍營。凱塔隨後發表電視講話,宣布辭職並解散政府和議會。

  事件發生後,聯合國、非盟、歐盟、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等對此表示譴責,並呼吁盡快恢復馬利憲法秩序。西共體18日晚發表公報表示,將取消馬利的成員國身份、關閉其成員國與馬利的邊境、凍結成員國與馬利的一切資金往來。

  【深度分析】

  這次嘩變事件重演馬利2012年政變。當年的政變令馬利陷入混亂,尤其是政變造成的權力真空令“伊斯蘭國”和“基地”等極端組織勢力趁機滲入馬利北部地區,控制多座城鎮,法國牽頭出兵清剿。

  西共體此次有可能和2012年一樣在嘩變後續調解中發揮關鍵作用。馬利是內陸國家,嚴重依賴從周邊國家進口燃料和生活必需品。2012年正是在受到西共體嚴厲制裁後,嘩變軍人最終做出讓步,同意回歸憲法秩序。

  【即時評論】

  馬利軍方嘩變勢必加劇國內和地區局勢動蕩。馬利所在的薩赫勒地區,是當今非洲恐怖主義活動最猖獗地區。此次嘩變有可能導致暫時的權力真空,這將給恐怖勢力進一步滲透和拓展提供機會。

  馬利軍人違憲行動已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要求馬利“立刻恢復憲政和法治”。聯合國安理會將于19日緊急開會磋商馬利局勢。國際社會的積極努力將推動馬利早日恢復法治秩序,這符合馬利和薩赫勒地區人民的利益。

  武漢大學非洲研究中心教授王戰認為,如果接下來新政府能夠迅速組建,並積極參與和配合薩赫勒地區反恐行動,那麼嘩變對馬利北部和薩赫勒地區反恐的影響將較小,地區安全形勢不會明顯惡化。

  【背景連結】

  凱塔2013年贏得總統選舉,任期5年,2018年勝選連任。他獲得法國等西方國家以及馬利軍隊高層支援,但馬利軍方高層與中下層士兵之間存在分歧,成為局勢不穩定因素之一。

  馬利今年3月底至4月初舉行的議會選舉觸發執政黨與反對黨間分歧,社會不滿情緒趁勢爆發,迅速釀成一場嚴重的政治危機。憲法法院關于議會選舉的裁定和最終結果引發反對派強烈不滿,反對派自6月起組織數輪示威,7月起要求凱塔辭職。在西共體等地區和國際機構斡旋下,凱塔做出讓步,表示願意考慮重選議會,但反對黨依舊要求他下臺。(記者:邢建橋、張曼、田野、劉鍇;編輯:李蓉、韓冰、馬曉燕)

  新聞連結:

  馬利總統凱塔和總理西塞被嘩變軍人扣留

  馬利總統凱塔宣布辭職並解散國民議會和政府

  馬利國防和退伍軍人部官員説該國發生軍人嘩變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