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拜登:從政半個世紀 三度競選總統
2020-08-19 16:5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8日電(天下人物)拜登:從政半個世紀 三度競選總統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徐劍梅 孫丁

  兒時曾因口吃症掙扎,後因車禍、疾病失去妻兒,從政近50年並三度競選美國總統……

  18日,即將年滿78歲的美國前副總統喬·拜登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被正式提名為2020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兩次挑戰,他止步于黨內競爭;這一次,殺出重圍的他能否問鼎?

(國際)拜登正式成為2020年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這張8月18日拍攝的直播視頻畫面顯示,喬·拜登被提名為2020年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後慶祝。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老牌政客,命運多舛

  拜登1942年11月出生于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個中産階級家庭,十幾歲時隨家人搬到特拉華州,先後就讀于特拉華大學和雪城大學並獲得法律學位。

  拜登曾在自傳中寫道,兒時家中長輩經常討論國際國內政治,而他迫不及待地想參與其中,這為他從政埋下伏筆。1968年從雪城大學畢業後,拜登一邊從事律師工作,一邊以民主黨員身份活躍在特拉華州政界。1972年,他當選特拉華州聯邦參議員,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參議員之一。

  在長達36年的聯邦參議員生涯中,拜登曾長期擔任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兩度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他曾在1988年和2008年兩次競選總統,但均未獲得黨內提名。在2008年大選中,拜登退出黨內競爭後成為後來當選總統的奧巴馬的競選搭檔,最終成為美國副總統,並在4年後連任。長期的從政經歷讓拜登不僅建立了深厚的根基和廣泛的人脈,也積累了足夠的內政外交經驗。

  拜登的人生有過不少挫折。小時候,他因口吃受到同學嘲笑,最終靠對著鏡子背誦長詩克服了語言障礙。在他首次當選參議員的幾周後,妻子和小女兒就在一次車禍中喪生,兩個兒子也嚴重受傷,他在同事和朋友的勸説下才最終決定到參議院上任。2015年,兒子博·拜登因腦癌去世,他再次遭受沉重打擊。拜登此次的競選搭檔卡瑪拉·哈裏斯曾是博的密友,這層關係也是他最終選定哈裏斯的一個原因。

  政策“左轉”,執行存疑

  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18日通過新黨綱,內容涉及新冠疫情、經濟、醫保、種族、外交等領域,總體“溫和”,同時吸納了黨內“進步派”的部分主張。這體現了拜登的政策目標。

  新冠疫情和種族問題是今年大選的重要議題。針對新冠疫情,新黨綱提出擴大檢測范圍、加強接觸者追蹤、免費提供檢測治療和疫苗等主張。疫情期間通常以戴口罩形象示人的拜登還呼吁實行全國強制戴口罩令。在種族問題上,拜登承諾上任後100天內解決美國社會“係統性種族主義”問題。他還把解決種族問題作為其經濟復蘇計劃的一部分,承諾在教育、就業、收入、住房、扶持小企業等領域加大資金投入,確保少數族裔獲得平等機會。

  不過,有美國媒體指出,拜登過去數十年來一直拒絕民主黨“向左轉”,而如今出于“團結”考量吸收“進步派”主張,現在的政策必須比他擔任參議員和副總統時的政策更加大膽,“這本身就是一個矛盾”,他的競選承諾和實際執行可能會有差距。

  民調領先,但有短板

  自4月鎖定總統候選人提名以來,拜登在全國范圍和關鍵搖擺州的民調支援率一直領先謀求連任的總統特朗普。美國皮尤研究中心6月的一項民調顯示,相比特朗普,選民認為拜登性情更平和、更誠實、更關心普通人需要、是更好的行為榜樣。在政策議題上,拜登除在經濟政策上認可度低于特朗普外,在司法、外交政策、疫情應對、種族問題、國家團結等方面都更被看好。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皮尤研究中心7月至8月所做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拜登支援者表示支援拜登的原因是反對特朗普,這一比例大大高于領導力、性格、政策立場等其他選項。

  盡管民調領先,拜登並非沒有短板,首先就是年齡問題。若拜登獲勝,他將成為首次當選時年齡最大的美國總統。民調顯示,約三分之一的拜登支援者對其高齡和健康狀況感到擔憂。

  其次,拜登當前的政策立場較預選階段表現出更多“向左轉”跡象,特朗普競選團隊近期正利用這一點,不遺余力將他刻畫成“激進左翼的工具”。

  再次,雖然拜登主打“團結牌”,但其調動選民熱情的能力仍落後于特朗普。而受疫情影響,拜登方面難以舉行大規模集會和造勢活動,主要以線上直播形式呈現的今年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目前收視率也不如4年前,這可能使彌補這一短板變得更加困難。

  相關連結:

  拜登正式成為2020年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多種族背景的她成為拜登競選搭檔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87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