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抗疫面臨度假季與開學季“雙重壓力”
2020-08-19 16:5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柏林8月18日電 綜述:歐洲抗疫面臨度假季與開學季“雙重壓力”

  新華社記者

  近日,歐洲主要國家新冠疫情反彈明顯,多數歐洲國家抗疫還面臨度假季和開學季帶來的雙重壓力。為此,一些國家出臺更嚴厲的防疫措施,並作出更有針對性的安排。

  多國疫情反彈

  法國官方數據顯示,上周末法國連續兩天日均新增確診病例超過3000例,為5月11日開始“解封”以來的峰值。德國總理默克爾18日説,過去三周,德國每日新增感染者的數量再度大幅攀升,其原因是人們流動性和互相接觸增加。默克爾表示,這種發展趨勢不能再繼續下去,否則政府將不會放松當前的社交限制措施。

  奧地利新增確診病例也持續增長,15日高達303例,刷新4月11日以來單日最高值。希臘國家公共衛生組織18日宣布,過去24小時新增269例新冠確診病例,創2月底出現新冠疫情以來最高紀錄。愛爾蘭15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00例,創5月初以來單日新高。克羅地亞18日報告新增199例確診病例,為2月底出現疫情以來新增第二高。波蘭近一個月來每日新增病例數屢創新高。

  出臺更嚴措施

  法國政府18日表示,計劃在一些工作場所推廣佩戴口罩。政府將就此項措施與工會進行討論,計劃在8月底推出實施方案。此外,政府鼓勵公司繼續進行遠端辦公,尤其是在病毒傳播活躍的地區。

  捷克衛生部17日要求,從9月1日開始全面恢復室內及公共交通上必須佩戴口罩的措施,同時重新限定了聚集活動的人數上限:室外可以最多容納1000人,室內最多容納500人。

  國際組織聚集的瑞士日內瓦州17日宣布,在無法保持1.5米安全距離或確保每位參與者佩戴口罩時,將禁止超過100人的私人集會。州政府同時規定,餐廳和私人集會的組織者必須收集客人和集會參與者的聯繫方式,夜總會的停業時間將延長至9月10日。

  意大利17日起暫時關閉全國所有面向公眾的跳舞場所,其中包括迪斯可舞廳、舞蹈俱樂部以及供民眾跳舞的海灘等,這一措施將實施至9月7日。意政府16日還通過一項命令,規定每天下午6時至次日早晨6時,公眾在所有存在聚集性風險的城市廣場及海灘等場所均須佩戴口罩,各大區政府可以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

  愛爾蘭政府18日召開內閣會議研究當前疫情形勢及應對措施。會議決定,從即日起至9月13日,將室內外聚會人數上限由最多50人和200人分別降至6人和15人,同時鼓勵人們繼續在家辦公並盡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應對“雙重壓力”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18日説,包括奧地利在內的歐洲多國當前新增確診病例增長態勢令人擔憂,數據表明度假返回者已成為高風險人群。奧地利自16日起對克羅地亞重新發出最高旅行警告,對從克羅地亞返奧人員採取更嚴格的入境檢測措施。

  從12日開始,意大利政府要求從希臘、西班牙、馬爾他和克羅地亞入境的旅客在入境點接受核酸檢測或在入境後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斯洛文尼亞政府新冠疫情發言人耶爾科·卡辛18日表示,鑒于近期來自克羅地亞的輸入性病例增多,斯洛文尼亞將可能于下周開始對從克羅地亞入境的人們實施隔離。

  度假季未完,開學季在即,多個歐洲國家正為開學季作出防疫安排。意大利衛生部長斯佩蘭扎17日説,目前衛生部門的優先任務是確保學校9月份能在絕對安全的情況下重新開放。

  愛爾蘭總理米歇爾·馬丁曾多次表示,保證所有學校在8月底和9月初安全開學是政府的首要工作。為保證學校開學後能滿足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定,愛爾蘭政府決定縮小班級人數,同時增聘教師,並為學校配備各種防疫物資。

  保加利亞教育工會17日説,從9月15日開始,該國家長可以在學生居家學習和面對面教學之間進行選擇。立陶宛中小學將于9月1日正常開學,政府為此出臺了更為嚴格的防控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加強通風消毒,控制學生流以減少不同班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接觸等。

  羅馬尼亞中小學定于9月14日開學,當局將根據疫情將各地劃分為綠色、黃色和紅色,綠色區域可正常上課,黃色區域是到校上課和線上教學相結合,而紅色區域則採取線上教學。

  北馬其頓政府18日宣布,在即將開始的新學年,北馬其頓中小學除小學1至3年級以及學生數較少班級的學生可以到校上課外,其余學生均居家上網課。北馬其頓政府規定每班學生數最多不能超過20人,學生必須佩戴口罩並保持1.5米的社交距離。(執筆記者:田穎;參與記者:陳佔傑、陳俊俠、任珂、左為、孫毅飛、張家偉、郭明芳、袁亮、楊曉紅、陳序、和苗、林惠芬、徐永春、彭立軍、于濤、蔣雪、高磊、于帥帥、章亞東、張琪)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