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粧視頻助推敦煌文化“活起來”
2020-08-14 17:4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14日電(記者張玉潔、馬莎)高光、陰影、腮紅……在鏡頭前,班銳像美粧博主一樣,一步一步展示著變美的過程。不同的是,她的粧容靈感來自敦煌壁畫。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利用網絡平臺講好敦煌故事,成為班銳的新選擇。“在網絡上講解莫高窟,應該更活潑一些。能不能把壁畫中的有趣故事和當下流行的美粧視頻結合?”

  化粧鏡、美粧工具、閃爍的背景燈,在臨時搭建的“直播間”裏,班銳開工了。

  “‘敦煌倣粧’好了,我們一起去看看壁畫原作吧!”鏡頭一轉,班銳從美粧博主成了穿著工作服的講解員。

  化粧是引子,講述敦煌故事才是關鍵。班銳進入莫高窟第428窟,講解起1400多年前的壁畫。

  “在敦煌早期洞窟中,流行的繪畫技法是起源于古印度的凹凸暈染法。”班銳説,古代畫工會先用線條勾勒人物輪廓,再分部分逐層暈染達到立體化的效果。畫工使用白色顏料在眼皮、鼻梁等處描摹,就像化粧的高光效果。

  “現在人們常常模倣歐美粧、日韓粧。但在敦煌可以看到,很多流行元素都源自古人。”班銳説。

  近年來,敦煌研究院積極探索,力求讓敦煌文化“活起來”。“一面是古老的敦煌,一面是時代的新需求,好創意、新技術是‘橋梁’。”敦煌研究院新媒體中心副主任杜鵑説。

  杜鵑介紹,疫情防控期間,他們加強了網上宣介,推出了《一眼千年 雲遊莫高》等十余場直播,單場瀏覽量最高達到2500多萬次。“雲遊敦煌”小程式、網絡“雲展覽”、“雲講國寶”視頻等也取得良好效果。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6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