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炸鍋”到“圈粉”——湘西小山村有了群眾放心的“帶頭人”
2020-08-14 17:1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14日電  題:從“炸鍋”到“圈粉”——湘西小山村有了群眾放心的“帶頭人”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席敏

  當黃天倫第一次召集村民商議動態管理清除不符合條件的貧困戶時,會議現場“炸了鍋”,一些擔憂沒了補貼的村民現場表示不滿。在接下來的三年裏,黃天倫帶著村民們搞種植、搬房子,如今的他已成為群眾放心的“帶頭人”,在村中“圈粉”無數。

  今年38歲的黃天倫,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小溪鎮郊溪村黨支部書記。這是一個地處武陵山脈腹地的土家山寨,自然條件艱苦,土地貧瘠,基礎設施極差。全村貧困發生率68.3%,是一個典型的深度貧困村。

  作為全村為數不多到過省會長沙的人,黃天倫曾讓許多村民艷羨,也是他們的驕傲。大學畢業後,黃天倫曾到一家媒體工作,有著不錯的收入。但一邊是大城市舒適的生活,一邊是村裏破敗的景象,黃天倫越來越坐不住了。

  全國上下開展精準扶貧時,黃天倫毅然辭職回到村裏,想和鄉親們一起靠雙手改變困境。因為“讀書多”“出去闖過”,2017年,黃天倫被村民們投票選為村主任。

  心中有了責任,身上就有了擔子。到任後不久,黃天倫就面臨一件棘手的事情,全村要開展精準識別“回頭看”,將不符合條件的村民從貧困戶名單中清退出去,把遺漏的貧困家庭納入精準幫扶對象中。這“一進一出”,牽動了全村人的神經。

  “開會之前我有些怯場,甚至想過把做思想工作的事情推給別人。但隨後一想,推得了一時,推不了一世。哪怕前面是刀山火海,也要去想辦法,摸著石頭過!”黃天倫説。

  果然,會場上氛圍十分緊張,村民們像是“炸了鍋”。有的村民表示理解,但也有不少村民認為退出了貧困戶名單就沒有補貼,對黃天倫表示不滿。會後,黃天倫每天都到府做工作,有時早晨五六點就要接待到府質問的群眾。即便是親戚也對他有怨言,父親還因此扇了他一耳光。

  短短半年時間,黃天倫的體重從220斤降到了180斤,但他始終以政策作為衡量的尺子。村民們看在眼中,大家慢慢地接受了他,也理解了他的工作。2017年11月,黃天倫正式擔任村支書。

  郊溪村地處小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屬于“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地方,要脫貧,村民們就需要搬出去。黃天倫與其他村幹部、扶貧工作隊一起到府做工作,帶領村民到安置小區看,讓群眾吃下“定心丸”,順利搬遷到了新家。

  住上了新房子,黃天倫更看重的是全村人長久脫貧致富的産業。他想到,七葉一枝花價格高銷路好,而過去郊溪村的大山中也有野生七葉一枝花,生長環境適宜。人工種植七葉一枝花,或是一條可行之路。

  得到了村民、村支兩委和縣扶貧辦的支援後,一些膽大的黨員和村民行動起來。村民陳聖武種了2畝,陳林海種了1畝,黃天喬種了2畝……在他們的示范帶動下,目前,郊溪村共種植七葉一枝花25萬余株,覆蓋了全村大部分貧困戶。接著,養蜂、民宿……一個個扶貧産業逐漸在郊溪村有了雛形。

  村民們視野開闊了,口袋鼓起來了,對黃天倫越來越信任,對全村的工作越來越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村民們踴躍捐款。

  “黃天倫帶領我們脫貧致富,我們心裏踏實。”村民楊鑫説,“有了頭腦明白的‘帶頭人’,以後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