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展翅吧!“逆風飛翔”的少年
2020-08-14 17:2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14日電(記者周暢)“我的孩子只是行動不便,我們希望他能健康平安地長大,他卻給了我們一個生命的驚喜。”時光不語,靜待花開,在父親姚明眼中,19年的陪伴,無數次風雨無阻的守護,終于讓兒子姚俊鵬在今年夏天綻放出了自己的光華。

  語文111分、數學130分、外語125分、綜合257分,總分623分,超過安徽省理科一本線108分!被稱為“腦癱少年”的姚俊鵬,用自己的努力和堅持證明了,“逆風”的人生,也能展翅飛翔。

  執著

  沒有什麼,比孩子的痛苦,更讓父母感到揪心。1歲左右時,當姚明和愛人發現兒子姚俊鵬沒有辦法像其他孩子一樣坐起來時,他們是迷茫的。“不知道是什麼問題,身邊也沒有這樣的孩子,家鄉的醫院也不能確診。”家住安徽蕪湖的姚明説。

  合肥、上海、南京……姚明帶著姚俊鵬輾轉多地,只為尋求一個答案。“想著先讓他康復,但是跑了各大醫院後發現這種傷到神經的情況,不是通過治療、動手術、吃藥能解決的,雖然很多人建議給孩子動手術,後來還是考慮到孩子的身體安全沒有這麼做。”姚明説。

  雖然沒有選擇給孩子手術,但姚明和愛人一直通過各種辦法讓姚俊鵬鍛煉。感到慶幸的是,姚俊鵬的智力沒受到影響,陪他玩耍時發現他學習新事物很快。

  為了訓練肌體靈活性,姚明從小就很少抱起姚俊鵬,堅持讓他自己多走路鍛煉。姚明也一直不同意給兒子買輪椅,寧願自己充當“拐杖”。

  姚俊鵬求學多少年,姚明就風雨無阻送了他多少年。成績背後,是父母執著的不放棄和守護,用愛澆灌著這顆種子的成長。

  堅持

  “我還未學會飛,天空又是那樣蔚藍,可為何迎面的風,要一直把我牽絆。”“我仍然笨拙地飛,雲端遠比傳説中更加絢爛,我要獨自尋找,我會記得沿途有多精彩。”

  這是摘自姚俊鵬在高一時創作的一首詩《飛》。疾病造成的語言障礙,沒能阻擋姚俊鵬用手中的筆,寫下自己的心聲。

  也許是對抗身體的僵直感太過辛苦,姚俊鵬更喜歡學習帶給他的快樂。上課時,喜愛讀書的姚俊鵬,常常會很積極去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

  在安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的語文老師嚴景東看來,姚俊鵬非常樂觀活潑,也樂于參加集體活動。“姚俊鵬身上的精神力量是巨大的,看到這個孩子我會覺得教育工作的堅守是有價值、有力量、有方向的。”嚴景東説。

  從小學開始,身為教師的父母就要求姚俊鵬練字。“由于肌張力過高,姚俊鵬寫字所用的力度,相當于一個人提著一桶水。”姚明説,由于“用力”,姚俊鵬寫字速度比常人要慢,尤其是作文往往很難寫完。每一次語文考試下來,他都大汗淋漓。

  幸運的是,中考和高考,姚俊鵬都成功申請了延長考試時間。今年高考的考場上,姚俊鵬第一次寫完了語文作文。在高考成績公布後,他説出了心中的願望,“想做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

  希望

  高考後的姚俊鵬,開始為高中畢業聚會制作幻燈片。在操作電腦時,他用左手緊緊抓住桌子腿固定身體,右手用很大的力氣去對抗肌肉的僵直感。盡管辛苦,但他在制作幻燈片時,是快樂的。

  姚俊鵬的首選專業是網絡與新媒體。“別的孩子填寫志願時可能家長會比較費心,我們家孩子都是自己選擇的,也許是他自己深思熟慮後的結果。”姚明説。

  對于今後的路,姚明希望,姚俊鵬能夠進入心儀的大學,有更多學校和公共場所能為身體不方便的學生設置輪椅通道,社會上能給予這些需要特殊照顧的孩子更多關心和關愛,給迷茫的家長和學生一些政策上的宣傳和指導,幫助更多特殊的孩子完成學業、實現人生夢想。

  未來之路,正如姚俊鵬在作文裏所寫的:“我這一路走來時常跌跌撞撞,順遂的時候並不多,低谷之時,非常考驗人內心強大的程度。我習慣于獨處,這能讓我冷靜地審視自己,尋求內心的聲音,從而有所企劃。獨處時的所思所想,往往能豐富我的內心,轉化為抵抗逆境的力量。我也喜歡讀歷史,從前人或成功或失敗的探索中看到整個民族充滿希望的未來,自己又有什麼理由喪失希望呢?”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6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