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最強降雨”未“爽約” 四川強降雨還將持續
2020-08-12 22:1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題:京津冀“最強降雨”未“爽約” 四川強降雨還將持續

  新華社記者高敬、倪元錦

  12日一早,全北京都在“等雨”。北京市防汛辦11日就向市民發出了減少出行的提醒和倡議各單位彈性上班的通知,不少企事業單位已通知在家辦公。整個上午,北京的人們都在問:預報的“入汛以來最強降雨”怎麼還不來?預報不會不準吧?

  面對公眾的疑問,氣象部門對這場降雨的來臨仍是“底氣十足”——中央氣象臺12日10時發布了暴雨橙色預警,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何立富則表示,12日9時實況顯示河北省南部已經出現強降雨,中午前後降雨將影響北京,下午到傍晚降雨增強,局地會出現暴雨。

(社會)(1)北京迎來降雨

  8月12日,車輛通過北京市西城區誠實胡同積水路段。 新華社記者 馬曉冬 攝

  並未“爽約”:京津冀大部出現較強降雨

  景區關閉、公交調整、航班取消……不少地方為應對此次強降雨做了充足的準備工作。

  事實證明,相比人們的“預期”來説,一些地方的雨可能有些“遲到”,但並未“爽約”。

  記者從中央氣象臺獲悉,8月12日4時至16時,京津冀大部出現較強降雨,北京、天津東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出現中到大雨,北京房山和昌平局地暴雨,房山西石門降雨60.4毫米(13時至14時降雨47.4毫米);河北南部出現暴雨,邢臺、邯鄲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雨,邯鄲邱縣局地降雨量達174.8毫米。河北西北部、天津東南部、北京東南部和西北部出現6至8級雷暴大風,北京通州局地達9級。

  12日午後,北京主要以對流性降雨為主,比較分散且持續時間短。12日傍晚,內蒙古河套地區及陜南一帶強降雨雲係正在東移,入夜以後該雲係將與前端的暖區係統結合,因此,北京12日夜間的降雨會明顯加強。氣象部門預計,北京市全市平均降雨量40至80毫米,城區50至70毫米;西部、北部沿山及淺山區一帶局地可能達到200毫米以上,不排除單點出現極端強降水的可能。

(社會)(2)北京迎來降雨

  8月12日,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街道防汛應急隊員在清理道路積水。 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更需警惕,四川盆地西部持續暴雨

  就在京津冀百姓都在“等待”一波強降雨的同時,一條更加猛烈的雨帶已經在我國西南地區盤旋數日。

  從8月10日開始,四川遭遇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連續性暴雨天氣過程,無論從降水范圍、降水強度還是持續時間來看,這場暴雨都堪稱較為罕見的持續性暴雨天氣。

  8月10日夜間至12日,四川盆地西部、甘肅東南部出現暴雨,盆地西部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雨或特大暴雨,上述大部地區累計降雨量超過100毫米,四川綿陽、德陽、成都、雅安等地部分地區降雨量300至380毫米,局地400至480毫米。四川蘆山、蒲江、什邡等6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氣象記錄以來歷史極值。

  強烈暴雨持續而至,衝擊著城市的防汛係統。氣象專家提醒,當地要防止出現城市內澇。短時間內出現的強降雨,對地質的影響較強烈,將給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帶來很大壓力。尤其是考慮到四川盆地西部復雜地形,強降雨容易導致山洪和泥石流等災害出現。此外,中小河流洪水防洪也不容忽視。

  “局地”暴雨,該如何理解?

  暴雨是指短時間內産生較強降雨,24小時降雨量超過50毫米的天氣現象。有時暴雨並不是人們認為的那樣來得特別急和猛,綿綿細雨持續24小時也可以下成暴雨。

  目前,暴雨預報的準確率一直不高,仍是世界性難題。記者從中國氣象局了解到,從常規高空觀測係統上看,目前所提供的有關暴雨的觀測資料和資訊主要是針對天氣尺度的,而對直接造成暴雨的中小尺度係統的觀測並不充分。這就好比用網捕魚,網眼太大,小尺度的天氣係統難免會成為漏網之魚。

  正因如此,暴雨預報中,人們常常會聽到“局地”這一名詞。

(社會)(3)北京迎來降雨

  8月12日,北京市大興區亦莊鎮,市民冒雨出行。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北京市氣象臺副臺長于波介紹,“局地”在天氣預報中並不是一個具體確定的地點,而是在一定程度上表達了預報的不確定性和可能達到的極端性。

  據悉,以目前的預報能力,往往只能提前預報局地強天氣可能出現的范圍,還不能提前預知其發生的準確位置。

  于波説,數值天氣預報本身具有不確定性,因此“局地”不僅是預報文字中的高頻詞之一,也是氣象學家和預報員一直努力攻克的方向,相信隨著對“局地”天氣研究的深入和觀測預報能力的不斷提高,天氣預報中的“局地”會變得越來越具體。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6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