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口安全管理朝數字化轉型發展 智能化管控成主流
2020-08-12 22:0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題:港口安全管理朝數字化轉型發展 智能化管控成主流

  新華社記者王井懷、張旭東、顧小立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區爆炸發生以來,港口安全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記者近日在天津港集團、山東港口青島港、寧波舟山港等地採訪時了解到,港口安全管理正朝著數字化轉型發展,量身打造智能車庫等一係列智能化管控手段和方式在港口安全管理中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

  巡檢用上無人機

  “近年來,天津港集團公司以危險貨物整治為重點,全面推進安全生産風險預控和隱患排查雙重預防機制建設。”天津港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據悉,為確保安全,天津港集團聘請外部專家對重點危貨企業開展駐廠式安全診斷,試行無人機常態化飛行巡檢,全面推進安全生産隱患排查專業化、智能化手段。

  天津物捷物流有限公司是天津港各港區內唯一具備危險貨物集裝箱倉儲資質的企業,也是港區內天津海事局確定的唯一危險品查驗專區,是天津海關確定的唯一危險品查驗堆場。

  記者12日從天津物捷物流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建立了安全監控中心,安裝鷹眼廣角錄影機進行全景監控,裝備熱成像錄影機,建立3D可視化係統,實現危險貨物存儲作業監測監控全覆蓋。

  量身打造智能車庫停放高危集裝箱

  山東港口青島港有三個危險品集裝箱堆場。記者在現場看到,山東港口青島港的安全監管平臺實現了智能化安全管控:一是通過係統可以查看堆場上任何集裝箱的箱位、箱號、品名、類別、入庫時間等所有資訊;二是可查詢在場集裝箱特性、危害及處置方式,為事前預防、事後處置提供資訊保障;三是係統自動顯示所有在場集裝箱及技防設施周邊10米內的集裝箱堆碼情況,以便及時對事故箱周圍環境進行處置,防止産生次生或連鎖災害。

  山東港口青島港為高危集裝箱和車輛臨時停車量身打造專用智能車庫,集紅外測溫預警、煙感報警、智能噴淋、倒車檢測報警、遠端遙控、遮陽擋雨等功能于一身,可折疊、可移動,便捷操作,保證高危貨物安全停放和及時預警。

  此外,山東港口青島港還在易燃氣體、易燃液體儲存區域安裝智能溫控係統,當溫度達到28攝氏度以上,係統自動進行噴淋降溫;自主研發制造移動遮陽棚,對查驗危化品箱、泄漏的易燃易爆危化品箱進行噴淋降溫,降低高溫下存放安全風險。

  安全管理朝數字化轉型發展

  2019年10月,寧波舟山港“港口企業危險貨物標準化程式化智能化管理示范工程”通過浙江省交通運輸廳組織的驗收,構建起了一個港口企業標準化、程式化、可視化和智能化的安全管控資訊平臺,打造了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港口安全管理示范工程,在國內港口領域具有先進水準。

  據了解,該平臺項目與口岸監管部門資訊互聯,推動實現安全管理業務協同和資訊開放共用,使寧波舟山港安全管理朝著數字化轉型發展。

  在寧波舟山港危險貨物碼頭堆場上,隨處可見的探頭24小時監控著危化品液面的高度、溫度、壓力值等參數,這些數據會實時顯示在資訊平臺上,一旦超標,危險貨物安全智能化管控資訊平臺就能收到警報。在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任意一項裝卸船作業的流程、物料經過的管線均可查詢,“所有關于危險品的資訊已不存在‘秘密’。”

  利用大數據、GIS、物聯網、三維虛擬現實等技術,寧波舟山港正加速推進港口危險貨物數字化安全管控的進程。危險貨物安全管控平臺二期係統、數字港口提升工程一期係統、大數據應用研究工程一期係統等7個應用係統和1個雲計算平臺,實現了信息技術與港口安全管理和監管的深度融合,以“互聯網+”的思維推進了危險貨物安全管理能力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6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