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政企合作推動民營企業轉型發展
2020-08-10 16:1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0日電(記者盧宥伊)伴隨“咔咔”的機器作業聲,菜夾、筷子、勺子、叉子等不銹鋼分餐食具正有序生産。

  疫情以來,四川凡立美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餐廚具出口業務受到較大影響,企業轉型拓展國內市場,研制出熊貓分餐菜夾係列分餐廚具,1月至6月主營業務收入6905.1萬元,同比增長31.5%。

  “由出口轉內銷,我們什麼都要從頭學起。”四川凡立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向海培説,“多虧了政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

  遂寧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何正良説,政府主要從市場開拓、研發生産兩方面助力企業轉型,通過政企合作,已累計向企業採購5000余套分餐夾等餐廚具,並積極搭建平臺,幫助企業推介,引導企業開展線上線下銷售。

  目前,熊貓分餐菜夾係列産品已成為開拓市場的“利器”,幫助企業簽下北京、遂寧等地餐飲企業15萬支食具的訂單。

  “熊貓分餐菜夾”只是四川民營企業積極探索新機遇的一個縮影,四川各地針對受影響重點企業實施了多種幫扶措施。

  復工復産之後,四川達州以代工出口皮鞋和運動鞋為主的康琳鞋廠訂單量驟減。面對企業的困難,掛鉤幫扶人、達川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趙中華帶著工作組來到康琳鞋廠,與企業經營管理人員一道想辦法,確定了瞄準知名品牌代工做國內市場的思路。

  “我們通過政府牽線搭臺的推介會拿到新訂單,在相關部門的幫助下,第一時間購置了新設備,對生産工藝進行了提檔升級,同時對工人進行了技能培訓,提升産品品質。”企業負責人衛其銘告訴記者。

  在四川宜賓,四川朵唯智能雲谷有限公司的生産線上,一只只戴著白手套的手翻飛。“今年前5月,我們智能終端月出貨375萬臺(片),創歷史新高。其中六成銷往國內市場。”四川朵唯智能雲谷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明壽介紹。

  疫情之下,面對外貿訂單大幅減少的狀況,四川朵唯抓住線上教育和水務治理的發展機遇,迅速轉向內銷,推出智能黑板、智能水務等新産品,其中僅智能黑板一項,目前訂單就超過5000臺,銷售額1億元左右。

  “我們能夠抓住機遇迅速轉型,市、區兩級政府給予了大力支援。”何明壽説,宜賓市、區政府與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共建勞務基地送工到企,並組建金融工作組,幫助企業制定融資方案,還針對智能終端産業專門出臺9條政策支援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4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