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助“創新苗”結成“壯碩果”——黑龍江強化“産學研金”協同促科技成果轉化觀察
2020-08-05 17:5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5日電 題:助“創新苗”結成“壯碩果”——黑龍江強化“産學研金”協同促科技成果轉化觀察

  新華社記者閆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套可在較短時間內幫助醫生定位影像片中可疑病灶點的智能係統,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黑龍江牡丹江醫學院附屬紅旗醫院等12家醫院得到應用推廣。

  帶隊研發這一係統的,是今年45歲的東北林業大學資訊與電腦工程學院教授邱兆文。他早年留學海外,主攻醫學影像可視化研究。2015年,邱兆文創辦了黑龍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開始將實驗室內的科研成果産業化。

  幾年間,從教師到創業者,邱兆文和團隊在醫學人工智慧、混合現實手術導航係統研究等方面持續發力,獲批5項國家發明專利和8項軟件著作權。一些項目在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上取得過名次,公司還拿到了近2800萬元融資。

  “2019年,公司銷售額1130多萬元,吸納大學生就業20多人。”邱兆文説,黑龍江省科技部門“靠前”服務,帶領公司打通市場端,使得創新鏈條越來越長。今年上半年,雖受疫情影響,公司銷售額同比仍增長50%以上。

  注重“産學研金”協同發力,讓更多身處實驗室“深閨”的成果,通過轉化“開花結果、落地生金”,是黑龍江省近年來持續推進的一項工程。幾年前,僅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就依托其在航太、機器人、船舶海洋等領域的優勢,注冊成立了180多家科技企業。

  黑龍江省科技廳有關工作人員介紹,為保障科技人員轉化科技成果,黑龍江省注重優化環境、加強服務,對這一群體進行差異化評價。職務科技成果轉化後,對完成、轉化該項科技成果有重要貢獻的人員,給予獎勵和報酬提高至70%。

  對産品附加值高、産業帶動性強、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項目,黑龍江省還支援其“成長”為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給予項目主持人及團隊支援資金。

  成立于2016年的哈爾濱哈船導航技術有限公司,是哈爾濱工程大學的成果轉化企業,服務應用覆蓋船舶導航、海洋測繪、智能船舶、虛擬倣真等領域,與中船重工、中航工業等20余家單位建立了合作關係。

  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吳磊介紹,公司對原有技術再開發生産的光纖羅經等産品,將陸續應用在民船上。黑龍江省科技、財政等部門將其列為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給予500萬元資金支援。“這筆資金支援,有助于公司緩解壓力,我們也有機會把事情做得更大一些。”吳磊説。

  今年以來,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小微科技型企業的影響,黑龍江省科技廳成立了科技研發投入提升、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等4個工作專班。設立2億元“2020年助力科技型中小企業復工穩崗專項資金”,為企業發展提供支援。

  近日,黑龍江省部署開展“春雁”行動計劃,將以超常規政策措施,持續留住、引進、用好各類優秀青年人才,幫助更多青年人才有機會成長為領軍人才。

  “利好政策不斷涌現,有助于支援青年人才從事科學研究、技術研發、成果轉化,這更增強了我們創業者的信心。”邱兆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2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