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戰尖兵——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何龍
2020-08-05 17:5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特戰尖兵——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何龍

  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連連長何龍(右二)在駐吉布地保障基地組織特戰隊員進行反恐戰術訓練,指揮特戰小隊發起突擊(7月6日攝)。 新華社發(邱浩翰 攝)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題:特戰尖兵——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何龍

  黎雲、孫魯明、翟思宇

  從“不是當兵這塊料”到“海軍特種部隊‘蛟龍突擊隊’隊員”,再到“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連連長”,何龍走了十二載。“感動陸戰隊十大人物”“二等功臣”“突擊隊員”和“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等,是他一路走來獲得的榮譽。

  當兵,是何龍自小的夢想,高中畢業後他就考取了軍校。那時身體瘦弱的何龍幾乎所有的體能課目排名都倒數。“丟人倒是其次,最怕的是自己壓根就不是當兵這塊料。”何龍説。

  沒有好辦法,只能練,不停地練。究竟耗了多少心力才練出來合格的體能,何龍自己也説不清楚。他只記得,1年後,他作為隊裏的體能尖子加入了學校的鐵人三項隊。何龍畢業那年,成了海軍特種部隊“蛟龍突擊隊”尖刀連的一員。

(圖文互動)(5)特戰尖兵——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何龍

  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連連長何龍(右一)在駐吉布地保障基地為特戰隊員講解建築物攀爬要領(8月4日攝)。新華社發(邱浩翰 攝)

  2015年,上級選派特戰骨幹赴國外軍事留學。經過層層考核,何龍以總分第一名的成績脫穎而出,作為海軍唯一一名代表到“獵人學校”留學。

  “虐俘”訓練是“獵人學校”最具實戰特色的課目,它要求不管如何“嚴刑拷打”,都不能透露任何“秘密”,否則就要被淘汰。

  在石子路上被拖了十幾米遠,被扔進泥水坑裏,被倒吊在樹上,深夜跪在河水裏忍饑挨凍……這些影視劇裏的畫面,何龍在這裏都經歷過。

  “即使環境再惡劣,鮮血流得再多,我也沒想過放棄,因為背負著祖國的榮譽。”何龍説。

  結業時,何龍完成了潛水、反恐等5大課程153個課目的訓練,在全能狙擊課目考核中以“首發5發彈全部命中”的成績打破校方記錄。最初有63人參加的集訓最終僅8人通過,何龍被授予這個國家軍方最高榮譽——“突擊隊員”榮譽稱號。

(圖文互動)(2)特戰尖兵——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何龍

  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連連長何龍(右三)在駐吉布地保障基地為特戰隊員講解索降要領(8月4日攝)。新華社發(邱浩翰 攝)

  何龍因赴國外留學表現突出,個人榮立二等功,被評為“感動陸戰隊十大人物”。

  在被任命為特戰連連長後,他開始訓練“最‘硬核’的兵”。

  “連長練兵特別狠,遇到訓練偷懶的事,他毫不姑息、不留情面。”四級軍士長孫軍磊説。

  一次,營裏組織武裝越野考核,戰士們為了取得好成績,在負重上偷工減料。何龍知道後,讓大夥背著背囊進行3公里奔襲,緊接著進行400米武裝障礙訓練。

  等戰士們累倒在終點時,何龍黑著臉表態:“打仗什麼標準,訓練就要什麼標準。”

  防護訓練,要在充滿瓦斯氣體的密閉空間內穿戴防毒面具;戰傷救護訓練,不僅要練習包扎固定,還要學習傷口縫合、靜脈輸液……一切跟著實戰走,就是何龍的練兵準則。

  “要帶就帶出最‘硬核’的兵!”這是何龍常説的一句話。

(圖文互動)(6)特戰尖兵——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何龍

  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連連長何龍在駐吉布地保障基地帶領特戰小隊進行反恐戰術訓練(7月6日攝)。 新華社發(邱浩翰 攝)

  如今,連隊所有官兵都具備了低空跳傘、直升機滑降、引導打擊等特種偵察能力。“尖兵一號”代威、“偵察先鋒”張峰、“狙擊能手”李昭芽等一批精兵能手開始嶄露頭角。

  2018年年底,何龍所在連隊赴內蒙古朱日和參加實兵演習。在“戰鬥”中,何龍帶隊在零下20攝氏度低溫下連續行軍30余公里,成功向“敵”縱深陣地實施滲透,破襲“敵”指揮所,生擒對方指揮員。

  這次亮相,獲得演習導演部高度讚譽。同年,連隊榮立集體二等功。

  去年年初,新婚僅3天的何龍接到連隊赴吉布地保障基地駐訓的命令,匆匆趕回單位參加集訓。女兒出生後,身處遠海大洋的他也只能在電話那端,聽一聽聲音。

  身披戎裝十二載,聚少離多是常態,何龍説:“想家的時候我就盯著大海看看。”

  軍營中有很多像何龍一樣的人,他們年輕、勇敢、堅毅、步履不停,他們是共和國的利刃尖兵。

(圖文互動)(4)特戰尖兵——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何龍

  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連連長何龍(右一)在駐吉布地保障基地組織特戰小隊進行水下滲透訓練(7月7日攝)。新華社發(邱浩翰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2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