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變“一錘子買賣”為“一輩子保障”——秦皇島開發區為失地農民解“三憂”
2020-07-29 12:1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9日電  題:變“一錘子買賣”為“一輩子保障”——秦皇島開發區為失地農民解“三憂”

  新華社記者張濤 趙鴻宇 郭雅茹

  就業、住房、養老,曾經是河北省秦皇島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秦皇島開發區)失地農民最擔憂的三件事。而通過創新政策,“三憂”被所有解決,這一機制已堅持了12年。

  “2016年底,因為開發區要改善環境建戴河生態園,我們村770多人全部搬遷,離開賴以生存的耕地,心裏曾經空落落的。”秦皇島開發區小米河頭村村民林圓圓説。

  讓林圓圓沒想到的是,秦皇島開發區不但根據原住房面積為村民置換了新樓房,還為村民提供了建築、電商、面點、美容美髮等一係列就業培訓。她結合自己的愛好選擇了面點培訓,經過2個多月的學習考取了相關結業證,做了糕點後在網上銷售。“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我做的糕點大賣,收獲了不少好評,這讓我更有信心。”林圓圓説。

  據了解,秦皇島開發區就業部門逐一對失地農民建立資訊臺賬,全面掌握每個人的基本情況、專業特長、就業創業意願等具體資訊,並適時更新。

  秦皇島開發區孫莊村黨支部書記馬國忠説,過去村民多以種菜為生,隨著當地建設力度加大,需要徵用土地,他們村和吳莊村共同搬遷到了新建設的泰盛家園小區。開發區一方面利用轄區企業多的優勢,積極為村民提供就業機會,另一方面為每個村民提供“個性化定制”創業培訓,使大夥兒都有了一技之長。目前,村裏很難找到閒人了。

  “開發區發展好了,要與百姓共用成果。”秦皇島開發區管委會主任蘇景文説,過去一些農民一次性拿到徵地補償款後,由于缺少科學理財意識,出現大肆揮霍、坐吃山空的情況,如果再缺乏謀生手段,生活很可能陷入困境。管委會因此創新機制,在保障失地農民應得總補償的前提下,變“一錘子買賣”為“一輩子保障”,通過置換住房、日常生活補助、繳納養老保險補貼相結合的方式,使失地農民整體生活水準不降低,長遠生活有保障。

  林圓圓説,她家有5口人,按原住房面積置換了三套房,她兩口子住一套,兒子、兒媳、小孫子住一套,另一套自己做網店用。全家不管大人小孩,每人每月可以領到180元的生活補助,再加上經營和務工收入,家裏每個月都能攢下不少錢,大家對現在的生活特別滿足。

  搬進新樓後,村民的居住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小區實施人車分流,孩子們仍然可以像以前一樣奔跑、嬉鬧。每到晚上,小廣場總是非常熱鬧,一些興趣社團讓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逐步豐富起來。

  70歲的孫莊村村民王佔傲説,他和老伴一過60歲就開始領取養老保險金,每人每月1500多元,再也不用向兒女伸手了,閒暇時還可以在小區裏散散步,這樣的生活真是做夢都想不到。

  王佔傲告訴記者,搬遷後,村集體成立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內設集體食堂,每天中午1個葷菜、2個素菜、1個湯,對村民只收成本價,75歲以上老人可以免費吃。

  小米河頭村黨支部書記高俊平説,村裏以前沒有集體收入,拆遷後村集體置換了門面房,共有400多平方米,前段時間剛剛完工。村裏打算簡單裝修後擇機出租,有了收入後想辦法為村民謀福利。

  據了解,秦皇島開發區內的87個村中,已有47個村全部完成土地徵收,33個村完成部分土地徵收。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99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