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期間,我線上上賣出15萬個垃圾桶”——傳統産業上“雲”記
2020-07-29 11:2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9日電 題:“疫情期間,我線上上賣出15萬個垃圾桶”——傳統産業上“雲”記

  新華社記者周琳

  “海外訂單還在的時候,我們的人沒回來;等我們工人回來時,海外疫情起來了,外貿訂單要麼被取消、要麼被擱置。”臺州黃岩華萍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挺,描述了今年遭遇的尷尬。

  時至今日,海外的很多訂單依然沒有恢復,但這家過去以外貿為主的“中國制造”企業,已經通過及時調整策略、加強“上雲”售賣的方式,恢復了元氣。今年上半年,公司各類産品在電商平臺同比銷量翻倍,帶動營收同比增長30%,外貿類比重降到25%左右。

  華萍成立于1992年,早期生産日用塑膠制品,如今産品已經覆蓋廚房用品、垃圾桶、電蚊拍等二十余類、上千種。

  “通過電商平臺,我們建立了非常有粘性的用戶反饋和評價係統,既可以線上和消費者進行非常扁平化的實時溝通,又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用戶畫像,讓産品可以及時創新。”周挺説,疫情剛開始發生時,就有消費者反映能不能在垃圾桶加入殺菌功能,如今3款帶智能殺菌的垃圾桶已經賣出去6000個左右。

  今年5月20日,拼多多平臺與臺州市政府簽訂了戰略框架協議,一起在電商上搭建了“臺州制造優品館”平臺。在這個線上制造業展館裏,從汽配摩托到家紡家裝,從蘇泊爾鍋具到吉利汽車應有盡有,最終將有不少于1萬家臺州制造企業實現“雲上嗨購”。

  周挺也是此次上“雲”的受益者之一。通過區長帶貨,品牌的知名度和關注一下子提升,店鋪粉絲從300多萬漲到400多萬,賣得最好的産品就是智能感應垃圾桶,上半年電商上賣出去15萬個左右。“未來的大消費者時代,消費者來決定他要買什麼,然後工廠決定做什麼;而不是工廠做什麼、經銷商去鋪貨,再由消費者買,國內線上市場是最重要的市場。”周挺説。

  臺州擁有21個産值超百億元的産業集群,229個産品細分市場佔有率國內外第一。“原先臺州制造以線下為主、以外貿為主。民營企業有韌性、有靈性、有活力,希望未來通過電商平臺,實現線上線下有機結合、內貿與外貿並舉,使這些企業走出困境、實現更大的發展。”臺州市委書記李躍旗説。

  上“雲”兩天,“臺州制造優品購”線上産業直播節、“臺州制造優品”線上大型展銷會累計吸引了1780萬消費者瀏覽、圍觀和下單,推動拼多多臺州地區線上交易規模同比增長281%。

  臺州制造集體上“雲”是中國制造産業帶主動轉型的一個縮影。“仔細梳理可以發現,中國的很多制造業都是成産業帶發展的,在某一個地區融合了某類消費品的上下遊鏈條。譬如説毛線衫基本都在浙江桐鄉,女裝基本都在廣州,家電基本都在佛山。”拼多多聯合創始人孫沁告訴記者,過去傳統行業不懂電商、不知道如何上星、怎麼開快遞單等,電商平臺把一整套線上銷售的能力賦予他們,打通一條“雲路”。

  3月18日,“拼交會”落地東莞虎門,直接帶動虎門女士職業套裝累計銷售額超1600萬元。截至5月底,拼多多已經先後聯手廣東、浙江、山東、江蘇等16個省份政府及企業,深入推進“産業帶復工大聯播”“拼交會”,助力中國制造企業“從線上到線下”“從外貿轉內銷”,直接帶動相關成交額超過58.9億元,其間,平臺新入駐外貿轉內銷企業超過11.3萬家。

  通過“拼交會”等線上大型展銷會的模式,幫助企業在復工復産時期進行産銷模式與結構的雙升級,大數據庫可以為中小企業精準鎖定、長期經營自己的目標用戶。這種模式讓銷售、購買行為足不出戶,就能實現大規模對接,一方面滿足了疫情防控需求,另一方面開辟了新的産銷模式。

  “中國外貿企業産能與消費者需求之間存在嚴重的資訊不對等。”孫沁説,以數字技術可將“産能”升級為“智慧産能”,通過大數據支撐、研發建議、生産端智能化改造等,幫助産業帶、外向型企業順利轉型。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9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