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濟南發現一處戰國時期古城遺址
2020-07-28 10:5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28日電(記者孫曉輝)記者近日從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工作人員在對濟南梁王遺址進行勘探發掘時,發現了一處戰國時期古城遺址,這處遺址是濟南城區迄今發現最早的古城遺址。

  據梁王遺址考古隊領隊董文斌介紹,梁王遺址位于濟南市鮑山街道辦事處梁王莊三村東北。今年3月開始,為了配合濟萊高速的建設,考古隊對梁王遺址進行了前期勘探。隨著勘探的進行,考古隊日前發現了一處包括壕溝在內面積約為14萬平方米的戰國時期古城遺址。

  據介紹 ,這處古城遺址的年代為戰國中晚期,從考古勘探和發掘的情況看,應該是戰國時期齊國的一個用于軍事防禦的邊邑。

  “從地理位置看,梁王遺址北臨濟水,南接南部山區,距離黃河和鮑山大約都是4公里,是當時的一個軍事要道。”董文斌説。

  據了解,這處古城遺址內出土的筒瓦、板瓦、瓦當等遺物都能説明當時城內有大型建築的存在。另外古城內還出土了不少殘破的陶豆、陶甕、陶盆、陶盤等日常物品。

  此外,在探勘發掘這處遺址的過程中,考古人員也在遺址中發現了眾多唐代的遺跡和遺物。例如,目前已經發現的唐代遺物有蓮花瓣紋瓦當以及眾多唐代的陶器和瓷器,還有殘存的大型建築夯土基址,這些遺物的出土説明唐代此處應該比較繁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9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