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檢發布4件指導性案例 劍指職務犯罪
2020-07-21 21:2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白陽)套取財政資金集體私分、貪污受賄大肆斂財、利用職務便利非法侵佔公款……21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4件指導性案例,劍指職務犯罪的不同類型。

  從案例情況來看,有的案例中,檢察機關在審查監察機關移送的個人貪污案件時,對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的單位受賄罪進行了追加起訴;有的案例中,被告人自願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尤其是主動交代了監察機關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犯罪事實且全部退贓,檢察機關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辦理,依法提出量刑建議並被法院採納;有的案例中,被告人將贓款轉移海外,檢察機關根據刑事訴訟法修改增設違法所得沒收程式的規定,依法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式辦理,促進追贓追逃工作開展。

  據最高檢統計,2018年至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各級監委移送職務犯罪40326人。其中貪污賄賂類犯罪佔比超過八成,主要涉及貪污罪、受賄罪、行賄罪和挪用公款罪等。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廳副廳長張希靖表示,近年來,國家監委與最高檢出臺多個辦法規定,逐步確立和完善辦理職務犯罪案件的程式和機制。在雙方努力下,一係列重大案件順利推進,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法律和社會效果。針對職務犯罪案件辦理工作中的一些新情況,國家監委、最高檢以及地方各級監察機關、檢察機關予以高度重視,正加強溝通協商,並及時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努力推動監檢銜接更加順暢,保障反腐敗鬥爭順利推進。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6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