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年底將實現國三及以下重型柴油貨車“清零”
2020-07-14 13:4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14日電(記者鞏志宏)記者從河北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河北今年將推進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柴油貨車淘汰工作,目前正在制定實施方案,力爭今年底實現“清零”。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機動車污染防治處處長張偉説,隨著大氣污染治理深入,重型柴油貨車污染排放已成為當前重要污染源。數據顯示,京津冀三地機動車保有量近3000萬輛,其中河北保有量約1700萬輛。河北各地機動車排放量佔當地污染源比例在15%—32%,境內每年在途重型柴油貨車約1.3億輛次。

  為推動重型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河北將重點用車單位作為治理的“牛鼻子”,共統計公布重點用車單位2679家,逐步建立重型柴油貨車污染防治責任制和環保達標保障體係。“以一家日使用車輛100輛次的公司為例,如全部使用國三排放階段重型柴油貨車,每年要比全部使用國五柴油貨車多排放氮氧化物18.2噸,相當于一家一般規模的陶瓷企業年排放量。”張偉説,河北要求這些單位調整用車結構,目前國五及以上排放標準及新能源車輛使用佔比90%以上。

  為避免和杜絕檢驗過程不規范、出具虛假檢驗報告等違規違法行為,河北強化排放檢驗機構監管,完善檢驗現場全過程視頻監控。河北還強化油品儲運銷監管,全省288家年銷售汽油量2000噸以上加油站均已安裝油氣回收自動監控設施。

  目前,河北已建立“生態環境部門檢測取證、公安交管部門實施處罰、交通運輸部門監督維修”的重型柴油貨車排放違法聯合處罰機制。今年上半年,全省路檢路查累計檢查車輛81.34萬輛次,處罰超標車輛1.43萬輛次,罰款286.9萬元。檢查加油站(點)、儲油庫、油罐車1.08萬個次,確保油氣回收設施正常運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3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