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望江縣:不讓洪水越過雷池“半步”
2020-07-14 12:5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14日電 題:安徽望江縣:不讓洪水越過雷池“半步”

  新華社記者劉方強、李亞彪、陳諾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安徽望江縣:不讓洪水越過雷池“半步”

  7月13日,安徽省望江縣雷池鄉鞏固圩村民卞結茍用鐵鍬敲打防洪沙袋,壓緊壓實“防洪墻”。 新華社記者 劉方強 攝

  洶涌的江水不停“拍打”著大堤,幾位村民手提大包小包,行色匆匆,他們需要在傍晚前撤離。

  “今年的水位已經超過1998年的洪水,要不是這些防洪沙袋,水早就漫過圩堤了。”安徽省望江縣雷池鄉鞏固圩村民卞結茍説。

  雷池鄉位于長江北岸,“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典故即源于此地。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安徽望江縣:不讓洪水越過雷池“半步”

  7月13日,長江江水逼近望江縣雷池鄉鞏固圩(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諾 攝

  今年的洪水異常洶涌。13日8時,望江縣長江華陽閘江水已超歷史最高水位。

  圩堤是抵擋洪水的第一道防線,從圩堤往裏約800米是同馬大堤,是長江幹堤,也是第二道防線,大堤內側就是雷池鄉。

  “不能讓洪水越過雷池‘半步’。”雷池鄉黨委書記金目明説。連日來,當地幹部群眾齊心協力,築起防汛銅墻鐵壁。

  外側的圩區平時住著50多戶人家,有田地1600多畝。圩區大堤上早就壘起近1米高的“防洪墻”。由于水位持續上漲,第一道防線險象環生。

  到13日下午4時許,圩內群眾已全部按計劃轉移,並得到妥善安置。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安徽望江縣:不讓洪水越過雷池“半步”

  7月13日,長江江水逼近望江縣雷池鄉鞏固圩,圩堤被防汛人員用沙袋堆高(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諾 攝

  在相鄰的江調圩,縣裏已于12日實施了蓄水保堤。

  “通過泄洪口把江水慢慢引入圩區,最後保持圩區內部水位低于江水1米左右,能減緩洪水直接衝撞大堤的壓力。”望江長江河道管理局副局長謝忠安告訴記者。

  圩區雖能“接”住洪水,但裏面的房屋和農田將會被淹。謝忠安説,這就好比舍卒保車,主動打開第一道防線蓄水,是為了更好地保護第二道防線。

  圩堤上的套口村村委會已被改造成了雷池鄉鞏固圩防汛指揮所,在這裏記者見到滿腳是泥的望江縣委常委、副縣長汪世平。

  “我們已在全縣范圍內取消幹部休假,要求全員在崗。”汪世平説。

  據汪世平介紹,望江縣長江岸線長達65公里,按照每公里30人的標準,縣裏已組織了約2000人對沿江巡堤查險。此外,全縣還組織了1200人,對圩堤實施加固。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5)安徽望江縣:不讓洪水越過雷池“半步”

  7月13日,在安徽省望江縣雷池鄉同馬大堤上,武警官兵在填裝防洪袋,對大堤進行加固。新華社記者 李亞彪 攝

  在遠處的同馬大堤上,一輛輛卡車不時停下來,卸下一車車碎石,一隊武警官兵正在飛速填裝防洪袋。

  今年19歲的劉建銘是第一次參加抗洪搶險,稍顯稚嫩的臉上冒著汗珠。他左一鏟、右一鏟,在戰友們的配合下,很快就裝滿了一袋石子。

  “我們必須在晚上8點前把大堤加固好。”劉建銘告訴記者。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安徽望江縣:不讓洪水越過雷池“半步”

  7月13日,在安徽省望江縣雷池鄉同馬大堤上,武警官兵在搬運防洪沙袋。新華社發(韓華東攝)

  在大堤底部,不少官兵正在斜坡鋪設防雨布、打樁,最後再用砂石編織袋壓緊壓實。

  天漸漸暗下來。突然,音樂在鐵鍬鏟起石子的“嚓嚓”聲中響起,不知哪位戰士放起了歌曲《無人之島》。

  “黑色的背後是黎明,來日方長所以別把夢吵醒……”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235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