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入伏”啦!7月16日迎“頭伏”,餃子“轉”起來
2020-07-14 12:5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14日電(記者周潤健)快“入伏”啦!今年7月16日進入“頭伏”。專家提醒,“入伏”後,全國多地進入“桑拿模式”和“蒸烤模式”,要注意防暑降溫,平安度過“苦夏”。

  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生産生活中,常用一些簡要的詞語表示冷、暖、幹、濕等氣象現象,在一定程度上補充了二十四節氣的不足,如“三伏”“三九”等。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所謂“三伏”是頭伏(也叫初伏)、中伏(也叫二伏)和末伏(也叫三伏)的總稱,這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按傳統歷法規定,夏至以後的第三個庚日(幹支紀日法中帶“庚”的那天)為頭伏(10天);第四個庚日為中伏(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為末伏(10天)。

  具體到今年的“三伏”,7月16日至25日為初伏,7月26日至8月14日為中伏,8月15日至24日為末伏。由于中伏有20天,所以今年的“三伏”長達40天。

  “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羅澍偉説,伏天伊始,天氣炎熱,人的精神容易倦怠不振,食欲不佳,餃子既是傳統飲食中開胃解饞的佳品,又像“元寶”一樣,是富足的象徵,迎合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願景,所以有了“頭伏餃子”的説法。

  什麼餡的餃子適合在“入伏”後食用?“素餡比較好,如西葫蘆雞蛋餡、韭菜雞蛋餡,清爽適口,不油膩。”羅澍偉建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5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