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引江濟漢工程為湖北長湖撇洪
2020-07-14 12:3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14日電(記者侯文坤)為減輕已超保證水位的長湖防汛壓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引江濟漢工程14日開始為長湖撇洪。

  自入梅以來,連續多輪強降雨侵襲湖北。被稱為“荊州頭頂一盆水”的長湖水位持續上漲,至7月12日12時達到33.57米,超保證水位0.57米,比2016年的歷史最高水位33.46米高出0.11米。

  為了保長湖、保民生,湖北省引江濟漢工程管理局按照省水利廳統一部署,抓住聯合調度創造的有利時機,通過科學調度為長湖減壓:14日4時45分,高石碑出水閘8孔全開,開度兩米,後逐步調整至6.6米;8時13分,拾橋河上游泄洪閘8孔全開,拾橋河洪水引入引江濟漢渠,由高石碑閘出口入漢江,引江濟漢工程由此正式開始撇洪。經過逐步調整,8時48分,拾橋河上游泄洪閘開度5.5米,流量達到109立方米/秒。

  湖北省引江濟漢工程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作為流入長湖的主要河流,拾橋河佔長湖流域面積的50%,因此對拾橋河進行撇洪是緩解長湖防洪壓力的重要措施。引江濟漢工程在規劃設計中,按照“能撇則撇”的原則,在拾橋河上游水位超過30.70米時,考慮了適當條件下,通過引江濟漢渠道將來自拾橋河的洪水撇向漢江,緩解長湖防汛壓力。

  據悉,2016年7月中下旬,長湖汛情告急時,引江濟漢工程也曾兩次為長湖撇洪1.1億立方米,相當于降低長湖最高洪水位0.4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3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