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危中尋機——民營經濟重鎮福建泉州的轉型突圍
2020-07-06 15:0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6日電  題:危中尋機——民營經濟重鎮福建泉州的轉型突圍

  新華社記者鄭良、邰曉安、鄧倩倩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産業,我國傳統制造業基地、民營經濟重鎮福建泉州也遭遇了衝擊。記者走訪泉州,感受到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當地民營企業積極應變、奮力突圍,迎難而上、危中尋機。

  拼出精氣神 守好實業陣地

  擁有上百萬外來務工人員的晉江市,今年來沒有出現企業裁員現象,“工人是企業的寶貴財富,再難也要穩住隊伍”成為企業家的共識。

  “閩南的企業家,困難越大越興奮。”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説。疫情突如其來,但企業家“愛拼敢贏”的幹勁不減,不懼風浪的定力不減,“輸贏笑笑”的境界猶存。

  “懂得笑對逆境,再難的事都會變簡單。”七彩狐泳裝董事長洪建庫説,泉州的民營企業思路靈活、敢衝敢拼,困難只是暫時的。今年以來,這家泳裝企業快速出擊,把産業鏈延伸到瑜伽服領域,填補了大量泳裝訂單取消後的産能空缺。

  經過數十年發展,泉州鞋服、建材、食品等傳統制造業形成完整産業鏈,成為民營企業應對危機的最大底氣。

  疫情以來,面對旗下産品實體店一度八成以上關閉、線下銷售幾乎陷入停滯的困難局面,安踏體育積極應對,將業務重心轉到線上。

  通過發動公司及加盟商開啟“全員零售”模式,安踏實現銷售從“等客到府”到“出門找客”的轉變。公司又趁勢優化內部管理流程,加快數字化轉型,抗風險能力進一步鞏固。

  “全公司5月線上銷售同比增長10%,佔銷售總額的比重已經達到20%至30%。”安踏副總裁李玲説,疫情帶來重新審視企業管理的契機,安踏對于未來的目標保持不變。

  龍頭企業的復蘇,帶動上下遊中小企業開足馬力生産。“疫情發生以來,安踏給上下遊配套的上千家中小企業的訂單沒有減少,貨款按時支付,協力應對危機。隨著國內市場逐漸復蘇,這些企業的境況正在好轉。”李玲説。

  換賽道 換渠道

  在石獅的卡賓服飾工廠,車間裏正忙碌地生産口罩、防護服和隔離衣。公司醫療事業部負責人吳明端告訴記者,他們目前可日産防護服上萬件、醫用口罩100萬片,今年累計出口金額1.3億元。

  疫情衝擊下,泉州優勢産業紡織鞋服、建材、機械等行業市場需求下滑,一些民營企業開始轉換“賽道”。

  卡賓服飾此前從未接觸過醫療物資領域,疫情爆發後,響應政府號召轉型生産防疫物資。吳明端告訴記者,沒想到轉産給他們打開了一扇通往新行業的大門。公司5月份剛剛成立了醫療事業部,順勢進軍醫療器械行業。

  新思路換來新商機。泉州市商務局副局長簡國紅介紹,泉州大力推動紡織服裝等企業轉産,今年1月至5月,共有335家企業轉産防疫物資,實現出口額22.45億元。

  除了換賽道,還要換渠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線上經濟較快增長。在石獅青創城,記者看到一派熱火朝天的創業景象。在一間直播間裏,主播余智明拿著一件品牌T恤衫正直播帶貨。他告訴記者,團隊有3個年輕人,通過網絡直播銷售T恤、褲子、襪子等産品,每天銷售額七八萬元。

  “這裏有良好的創業環境,泉州、莆田一帶鞋服企業密集,有品牌優勢,青創城提供了租房補貼、資源對接等服務。”余智明説。

  在青創城,像余智明這樣的網絡主播有3000多人,有300多家直播機構,上萬家直播商鋪。通過青創城,帶動上下遊2萬家工廠開足馬力生産,4萬家小賣家找到了市場,形成了“網紅經濟”産業鏈。

  創新驅動 創出核心競爭力

  自主創新能力不足、缺乏核心競爭力曾長期困擾泉州傳統産業。近年來,通過創新驅動搶佔産業鏈中高端的轉型升級正如火如荼展開,突如其來的疫情更加凸顯變革的必要性,也加速了這一進程。

  走進泉州南安的九牧股份有限公司,展廳裏一係列充滿科技感的廚衛産品讓人眼花繚亂:可自動滅菌的智能馬桶、應用空氣能技術的智能花灑、能測量體溫的智能浴室櫃……一個個傳統衛浴産品通過科技賦能,變得更加人性化。

  近年來,九牧每年至少投入銷售總額的5%用于技術研發和産品創新,建立30個研究院、60多個轉化中心實驗室,平均每天獲得一個專利,加快從生産型企業向科技型企業轉型。

  “只有掌握核心技術,中國制造才能對標世界先進。”九牧公司監事會主席林孝山表示。

  “研發投入是成本最低的投入,也是最受客戶歡迎的投入。”信泰集團執行總裁許金升説,他們企業每年投入毛利的5%做研發,但一些新産品毛利可從10%升到30%。

  “以前企業到科技局多是來要錢的,現在大多都是要資訊的。”晉江市科技局局長蔣家興説,今年來當地半數企業明顯加大了科技研發投入。

  “泉州制造業和民營企業經受住了考驗,顯示出韌性。”泉州市委書記康濤説,4月、5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速扭負為正,其中5月份同比增長7.4%,工業用電量增長3.3%,工商登記企業單位數增長24.5%。

  新聞連結:

  記者手記:用奮鬥的汗水化危為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