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半年雞肉價格為何持續回落
2020-07-06 07:32:1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7月2日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白條雞均價為每公斤16.84元,比1月2日的每公斤18.84元下跌了10.62%。而就在年初,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在2019年國內豬價一路走高,雞肉價格也持續快速上漲的大好形勢下,2020年全年雞肉價格有望維持高位。那麼,為何今年上半年,雞肉價格出人意料地一路回落呢?

  “上半年雞肉價格震蕩回落,主要原因是産量相對過多,而消費不足。”農業農村部肉雞産業監測預警首席專家鄭麥青説。

  先看肉雞出欄量。截至5月底,上半年全國累計出欄肉雞35.3億只,同比增加4.3%;肉産量565.1萬噸,同比增加5.6%。其中,白羽肉雞累計出欄17.0億只,同比增加4.6%;累計肉産量339.9萬噸,同比增加10.3%。黃羽肉雞累計出欄18.3億只,同比增加4.0%;累計肉産量225.24萬噸,同比略微減少0.8%。

  再看存欄情況。祖代種雞5月份存欄403.2萬套,同比增加17.1%,環比增加3.2%,較年均線增加9.7%;在産存欄276.1萬套,同比增加23.3%,環比增加5.4%,較年均線增加13.9%。父母代種雞當月存欄13630.9萬套,同比增加10.9%,環比增加0.1%,較年均線增加3.2%;在産存欄8007.7萬套,同比增加8.7%,環比略減0.1%,較年均線增加6.5%。總體看,祖代存欄高于年均線9.7%,父母代高于年均線3.2%,産能充足。

  此外,消費不足也是雞肉價格震蕩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學校、企業、餐飲的停課、停産、歇業,雞肉消費需求銳減。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份至5月份全國餐飲收入同比下跌36.5%。其中,3月份全國餐飲收入同比下跌46.8%,5月份降幅18.9%。雞肉消費不振,導致價格持續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國內生豬養殖行業盈利豐厚,而肉雞養殖行業竟然出現了虧損。據鄭麥青測算,今年前5個月,全國肉雞生産全産業鏈平均收益為每只1.29元,同比下跌4.08元。5月當月肉雞生産全産業鏈只均收益為-1.55元,同比下降8.61元。

  此外,近年來雖然我國肉雞養殖發展勢頭強勁,但行業抗風險能力仍亟待提升。

  “我國白羽肉雞一直是國外品種‘一統天下’,這對我國肉雞養殖行業産生了很大影響。一方面,在國際禽流感爆發期,國內祖代肉種雞種源難以得到保障,産業發展受制于人;另一方面,還導致父母代肉種雞價格非正常波動,不利于産業的穩定發展。此外,種禽過度依賴進口還造成國內白羽肉雞産業引種成本高,且種禽和商品代雛雞品質得不到有效保障,增加了整個産業鏈的生産成本和養殖風險。”國家肉雞産業技術體係産業經濟崗位骨幹成員、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辛翔飛表示,要加快白羽肉雞育種速度,加強種源防范風險,擺脫白羽肉雞依賴進口的局面。(記者 黃俊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9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