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樓市回暖仍需堅持“房住不炒”
2020-07-06 07:28:4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因新冠肺炎疫情積壓的住房需求正得到進一步釋放——樓市回暖仍需堅持“房住不炒”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持續復蘇,房地産市場顯現出一定回暖跡象,甚至有個別城市出現樓市過熱情況。但無論從中央的政策定位,還是地方的具體操作來看,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産政策的穩定性、延續性,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總基調沒有改變,“房住不炒”仍然是房地産發展不能觸碰的底線。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讓樓市陷入低迷。但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不斷鞏固,社會經濟持續復蘇,因疫情積壓的住房需求正得到進一步釋放。目前,樓市顯現出一定回暖跡象。

  北京的房地産市場向來被視為樓市風向標,近來北京新房扎堆入市,其中既有限價的剛需産品,也有不限價的改善型房源。這也頗能反映上半年的樓市趨勢,各房企都在積極推盤以提振銷量,必要時還會使用“價格武器”。

  與此同時,大量房源入市也讓一度門可羅雀的各北京售樓處又紅火起來,但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北京新發地市場疫情影響,近來北京樓市熱度大減。不少在5月份熱鬧起來的售樓處,在6月份以後又變得冷冷清清。

  此外,隨著疫情防控逐步向好,全國其他城市的樓市也在不同程度上出現了回暖跡象。深圳、杭州等地甚至還出現“萬人搖號、一房難求”的怪現象。

  除了房價穩中略漲,土地市場也逐步活躍起來。受疫情影響,一季度房企拿地幾乎暫停。二季度以來,房企拿地積極性逐步提升。6月底,淮安、杭州、廈門等地的土地市場,均出現了高溢價率地塊出讓的情況。

  此外,從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來看,1月份至5月份,無論是房地産開發投資金額,還是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降幅都較上月出現了明顯收窄。

  盡管樓市逐步回暖,但“房住不炒”的定位不會改變。近來,杭州樓市受到高度關注,某樓盤甚至出現了近6萬人搖號搶購不到1000套住房的“盛況”。對此,業內人士分析,之所以出現“萬人搖號”搶房的情況,主要是受新盤與周邊二手房價格出現“倒挂”情況的影響,即便不是剛需,但看到新房價格比周邊二手房還低,自然有很多人想參與搖號。

  業內專家表示,當前樓市炒作之風日盛,需要在監管上創新手段,在政策上落實落細落小,對于違規炒作投機者要嚴格監管,懲罰不能隔靴搔癢。

  7月2日,為了貫徹落實“房住不炒”精神,支援自住需求,抑制投機炒房,杭州市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了《關于進一步明確商品住房公證搖號公開銷售有關要求的通知》,《通知》明確在本市以高層次人才家庭優先購房方式購買的新建商品住房,自房屋網簽之日起,5年內不得上市交易。同時,還對“無房家庭”的認定進行了補充,並明確一戶購房家庭同時只能參與一個新建商品房項目的購房意向登記。

  可見,一旦個別城市出現房地産市場過熱情況,“一城一策”的調控措施可能隨時出現。當前,無論從中央的政策定位,還是地方的具體操作來看,即便是在疫情對經濟産生較大影響的情況下,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産政策的穩定性、延續性,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總基調依舊沒有改變,“房住不炒”仍然是房地産發展不能觸碰的底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9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