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全球外匯儲備資産中佔比升至2.02%,創歷史新高——人民幣資産逐步成為“避風港”
2020-07-06 07:28:5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不斷鞏固,生産生活有序恢復,社會經濟在全球范圍內率先復蘇,一係列利好因素助力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雙向浮動彈性提升,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增強。與此同時,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資産中的佔比升至2.02%,創歷史新高。這些均表明人民幣資産吸引力十足,正逐步成為全球資産的“避風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資産中的佔比升至2.02%,創歷史新高。對此,業內專家表示,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佔比升高,意味著國際市場對人民幣資産越來越感興趣。當前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且中外利差保持高位,帶來了相當的吸引力,人民幣資産正逐步成為全球資産“避風港”。

  國際化腳步不斷加快

  IMF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因各國央行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囤積了大量美元,因此各國在向IMF報告的外匯儲備中美元佔比上升至61.9%。同時,歐元和日元在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分別穩定在20%及5.6%。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在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創出了2016年四季度IMF報告該數據以來的新高,達到2.02%,高于澳元的1.55%和加元的1.78%。

  分析人士認為,人民幣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資産中的佔比上升,反映出2016年底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後,全球外匯儲備管理機構對持有人民幣資産的興趣增加。此輪疫情危機後,美元在國際儲備貨幣中的份額有可能進一步下降,這給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重大歷史機遇。

  據了解,目前有149個國家和地區自願向IMF報告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IMF自2016年10月份開始在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季度調查中單獨列出人民幣資産,以反映全球人民幣外匯儲備持有情況。

  人民幣匯率走勢平穩

  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雙向浮動彈性提升,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持續增強。雖然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了1.5%,但從指數角度看,人民幣對CFETS貨幣籃指數和美元指數分別升值了0.6%與1.0%。

  “人民幣走勢穩定主要是受國內基本面穩固、美元弱勢、外資持續流入及市場預期穩定等四方面因素支援。”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説。

  首先,基本面穩步復蘇。目前國內疫情防控成果不斷鞏固,相關支援政策及時跟進,生産生活有序恢復,社會經濟在全球范圍內率先復蘇。

  其次,美元維持弱勢。由于歐美多地先後解封復産,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復蘇的預期舒緩了美元避險需求。同時,美聯儲開放式量化寬鬆政策也會制約美元走強。

  同時,國際收支平穩。一方面,由于國內疫情受到控制、經濟率先復蘇,人民幣資産估值洼地持續吸引外資流入;另一方面,盡管全球貿易大幅收縮,但上半年我國貿易順差達到1213億美元,國內外匯儲備也穩定在3萬億美元上方。

  此外,市場預期穩定。年初以來,國內銀行代客結匯順差持續擴大,4月份和5月份銀行代客售匯和代客遠期售匯明顯下降,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業對人民幣的預期較為穩定。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認為,人民幣穩中有升主要得益于國內防疫措施的果斷有力,以及復工復産的有序安排,預計出口增速將會隨著全球需求恢復而明顯反彈,資本項目也將受益于開放力度加大和中美息差走闊。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技術總監曹源源表示,當前我國出臺了一係列穩經濟舉措,持續助力實體經濟復蘇,這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此外,在短期內美國經濟存在重啟的不確定性,且長期低利率將制約美元指數上行,這些因素也給人民幣帶來了一定上行空間。

  下半年有望保持基本穩定

  隨著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總量的份額進一步增加,人民幣資産變得更受青睞。業內專家普遍認為,下半年人民幣匯率有望保持基本穩定,人民幣資産將成為全球資産的“避風港”。

  “人民幣資産估值洼地及美元相對弱勢的格局,將對人民幣匯率構成堅實支撐。”周茂華表示,在歐美等經濟體面臨疫情反覆、經濟風險加大的情況下,下半年國內經濟有望引領全球復蘇。

  從政策層面上看,相比歐美主要央行“火力全開”,國內政策整體延續穩健基調。同時,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處于歷史高位,國內股市整體估值橫向與縱向比較均處低洼,再結合國內疫情受控、經濟前景向好、金融市場開放步伐加快等因素,將進一步吸引中長期資本持續流入。

  從美元指數上看,美聯儲零利率、開放式量寬等因素將制約美元上升動能,而中長期美國財政赤字與債務問題,以及缺乏紀律的財政貨幣政策將進一步削弱美元長期信用。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認為,在全球普遍寬鬆、實施負利率和零利率的情況下,中國依然擁有難得的正收益空間,且隨著人民幣資産吸引力提升,跨境資本流入會持續增加,這將進一步支撐人民幣匯率走強。

  方正證券研報認為,此前人民幣匯率波動主要是受國際收支失衡、美元需求大幅上漲所致。在國內疫情幹擾減弱、國際收支企穩等條件下,人民幣匯率將保持穩定。

  “無論是國內有效的疫情控制及穩定的經濟環境,還是貨幣政策正常化疊加更高的中外利差水準,這些因素都有助于海外資本流入中國市場。”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説。

  此外,景順資管公司董事總經理、亞太區固定收益主管黃嘉誠還表示,中國國債的表現相比其他國家的資産更為平穩,這將吸引更多新興市場基金和發達市場基金進入。(記者 姚 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9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