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唐山:一家四代接力 用綠色守護灤河
2020-06-22 10:2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2日電(記者楊帆)正午驕陽當頭,吃完飯的張明旺熱得滿頭大汗,他打電話給三叔張善。電話那頭三叔應得痛快:“走,正好去巡林,天越熱越要注意防火。”戴上涼帽,兩人騎著電動車奔向村外灤河邊。

  30歲的張明旺家住河北省灤州市油榨鎮石梯子村。從小他就愛往村邊跑,不光因為這有一條灤河,還因為這裏有一片上百畝的樹林,夏天鬱鬱蔥蔥、涼爽清新,比待在家裏舒服多了。

  “聽老輩人説,30多年前灤河兩岸光禿禿的,只有河沙和卵石,每次大雨後灤河漲水,灘邊莊稼就會被衝走,土壤越來越少。”張明旺説。

  後來,因為張明旺的太爺爺張瑞發起的一個行動,這裏開始變樣。“1983年,時年72歲的張瑞主動找到生産隊隊長,説要開荒種樹,守好灤河邊上的土地。”71歲的村民張俊民告訴記者。

  “亂石灘能種活樹嗎?”不僅是生産隊長置疑,其他村民也都覺得,河邊種樹不現實。

  張瑞老爺子倔強,滿是卵石的河灘,鍬挖不下、鎬刨不了,就帶家人用騾子套著鐵犁硬是犁出一道道的溝,從遠處挎來一筐筐土,撒在溝裏,栽下小苗,河裏拎水,澆灌每一棵樹苗。

  可沒多久一場大雨下來,樹都沒了。“張明旺的爺爺張俊生當時39歲,也是不服輸的人。不停補苗栽種,每天早出晚歸,中午直接在亂石灘上吃早上帶出來的冷飯。”前任村治保主任張國彬説。

  1985年,張家人在灤河灘上搭起一間小簡易房,不錯眼珠地呵護著小樹成長。期間簡易房被河水衝塌過,修了又修,一家人硬是在亂石灘上扎下根來。

  就在那一年,看到張家種樹有了起色,村裏開始鼓勵村民在灤河邊種樹,每家只需要繳納240元樹苗款,便可得到幾畝河灘20年的承包權。村民們躍躍欲試,張家更是和村集體簽訂了200畝河灘的承包合同。

  可是,艱難的栽樹條件、極低的成活率,讓村民們開始退出。喧囂一時的河灘上,又只剩下了張家幾口人。

  1999年,張明旺的奶奶李煥芝因長期超負荷勞作,積勞成疾,在小簡易房裏去世。恰在此時,有人相中了這片灤河灘,開出高價想承包辦廠經商,但張家人咬定:“給多少錢也不行,只要家裏還有一口人,這塊地就得栽樹!”

  功夫不負有心人,栽下的樹漸漸長了起來,莊稼不再被河水侵擾,亂石灘上換了模樣!村民們又陸續回來栽樹了,灤河兩岸其他村的村民們也都動起來了。

  時光就像村邊這條灤河一樣奔流不停,但有些東西卻從未隨它走遠。爺爺幹不動了,張明旺的父輩挑起大梁,而現在有了科技助力,張明旺植樹用上了專業挖坑機,除蟲用上了無人機,株距行距也越來越科學,成活率越來越高。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現在石梯子村外灤河兩岸的植樹造林總面積已達到3000多畝,有效保護了河灘邊700多畝口糧田。綠葉婆娑、鳥鳴啾啾、野鴨浮遊、魚蝦戲水。

  張明旺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了,家裏其他侄子也都七八歲了。“他們能做些巡林、撿垃圾袋之類的輕活兒了,都説我們是‘愚公之家’,現在也算是後繼有人啦。”張明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4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