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廢棄礦山“美顏”記
2020-06-04 19: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4日電(記者馮維健)夏日太行山,綠意盎然。在河北涉縣西達鎮西達村後的山坡上,近千畝果樹鬱鬱蔥蔥、枝繁葉茂,成片的核桃林已經開始挂果,偶有繁花點綴其中,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令人難以想像的是,數年前這裏還是西達石英砂岩礦的重點開採區。設備轟鳴作響、卡車川流不息、周圍煙塵四起,日積月累中礦山被一步步“蠶食”。

  作為礦業大省,河北的礦山經濟始終保持高速發展勢頭,由于長期的粗放開採,很多礦區存在生態破壞等問題,位于太行山區的西達岩礦就是如此。

  2014年底,西達岩礦採礦權到期,粗放的露天採礦難以為繼,礦山被關閉。但關門不是停業,而是轉行創業再獲新生。

  礦山綠色轉型,路在何方?當時網上一篇關于黑棗釀酒的論文引起了礦山負責人王慧林的注意。“黑棗本就是家鄉的特産,守著這麼一座寶庫,何不轉型做黑棗果酒?”

  從外地購買原料,不僅成本高,長途運輸還可能導致果品腐爛,影響果酒品質。于是,王慧林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就在自己開採過的礦山上種植果樹,發展經濟的同時讓礦山重披綠裝。

  “想要在廢礦山上把樹種活,這可比養崽還難。”有村民坦言。但和岩石打了十幾年交道的王慧林,有一股韌勁兒。他扛起鋤頭,帶領十幾名礦工兄弟開溝換土、揮鎬掘坑,做起了礦山的“美容師”。

  “既然老路走不通,那就另辟蹊徑,靠山養山,向綠水青山要發展。”王慧林説,幾年前,他們還在礦區劈山搬石,開礦謀生,如今搖身一變開始種樹,成了太行深山的播綠人。

  第一批樹苗成活後,一些村民看到機會,紛紛找到王慧林要加入他的團隊一起綠化礦山。此後一年的時間裏,十幾輛翻鬥車一日不停地拉土墊底,3臺挖掘機和2輛鏟車加速施工。山坡上,最淺的地方墊土1.5米,最深處超過3米。村民們用不懈的毅力將廢棄礦山改造成沃野良田,最快時一周栽樹1萬棵。

  企業轉型的同時帶動了農民致富。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企業定期收購農戶自種的黑棗。王慧林説,以往每斤黑棗只賣1.5元,去年公司收購黑棗200多噸,每斤收購價2.6元,價格提高了70%。

  記者沿盤山路驅車而上,只見半山腰處一座具有古典氣息的展覽大廳初具雛形。室內採用中西合璧的風格裝修,地下酒窖氣溫恒定,青磚築墻,別具一格。王慧林告訴記者,這裏將作為酒莊文化的重要展示區向遊客開放。

  經過幾年的發展,昔日支離破碎的礦山開始“美顏”,成了集生産、研發、銷售、休閒、觀光于一體的現代農業田園綜合體。

  明年,正在修建的234國道就要通到西達村口。王慧林正盤算著在酒莊附近修建幾處涼亭和水榭,再建一座現代化停車場,在當地發展旅遊業,讓老礦山煥發新生機。

  邯鄲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齊靜濤説,按照“誰破壞、誰治理,誰開採、誰治理”原則,2016年以來,全市累計投資2億元,啟動95個有責任主體的關停取締露天礦山治理工作,治理面積達1.17萬畝,如今已全部完成。在此基礎上,統籌環境治理與生態建設、城鄉發展、産業轉型,既實現山體生態修復目標,又促進企業綠色轉型,還增進了周邊百姓的生態福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7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