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淄博:“全員環保”守護碧水藍天
2020-06-04 19: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4日電 題:山東淄博:“全員環保”守護碧水藍天

  新華社記者袁軍寶、賈雲鵬

  記者近日在山東淄博周村區柳園路孝婦河段看到,盡管道路兩側建築工地多,渣土車、商砼車大量經過,路面卻幹凈整潔。而此前,該路段因揚塵污染、道路撒漏等問題嚴重,周邊居民曾多次向環保部門反映,雖經過多次治理,但效果並不理想。

  淄博是老工業城市,傳統産業佔比達70%,重化工業又佔傳統産業的近八成,生態環保包袱重、壓力大。為此,淄博主動淘汰落後産能,關停取締了10356家“散亂污”企業,推進産業結構、能源結構優化。但與此同時,遇到了生態環境部門“孤軍奮戰”、其他領域和部門環保責任不明確等問題。

  周村區環境監察大隊大隊長陸建宏説,住建部門負責工地揚塵,交通部門負責道路撒漏,城管環衛負責道路衝洗。僅居民反映的問題就涉及七八個部門,單靠一兩個部門無力徹底解決。

  淄博市去年12月份提出並實施的“全員環保”新做法,讓柳園路的難題迎刃而解。這一做法對市、職能部門、縣、鄉、企業、社會的生態環保責任進行了明晰,要求職能部門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業務必須管環保、管行業必須管環保,將生態環保納入部門年度工作計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實現了生態環保治理的齊抓共管、高效協同。

  根據“全員環保”制度設計,淄博市成立了生態環境委員會,下設工業領域、建設領域、城市管理領域、移動源監管領域等12個專業委員會。由于責任明確,他們紛紛開動腦筋,想方設法完成任務。如移動源監管領域專業委員會推行三級路長管理機制,組建24小時聯合執法隊伍,強化路域環境長效管理。

  “以前遇到需要多部門協辦的事情,每次都要發文件、層層交辦,效率不高。”淄博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滿軍説,現在全行業、全領域、全社會協同攻堅治污,調動起各方面抓生態環保的積極性、主動性,實現了常態化、制度化治理。

  企業是生態環境治理的責任主體。走進淄博齊翔騰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廠區內綠樹成蔭、處處花香,一座花園式工廠讓人耳目一新。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尹偉令説:“公司圍繞安全環保、節能降耗,先後投資3.6億元,實施了234項技改技措,並發動職工全員參與環保,投入人力12萬余人次,現場防腐刷漆總面積超過270萬平方米,處理地面破損3萬余平方米,治理噪音設備59臺,種植花卉林木4萬多棵,實現了廠區無異味、無噪音、無泄漏。”

  山東東華水泥有限公司則通過給水泥生産裝上“工業大腦”,運用大數據實現了傳統産業的節能減排。2019年,企業同比節約標準煤1.86萬噸,節電663萬度,減排二氧化碳8715噸、氮氧化合物202噸、二氧化硫214噸。

  淄博還注重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志願者等群體的作用。淄博市綠色環保志願者協會會長翟純江介紹,他們組織環保志願者開展了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活動,目前已走進20多個社區、10多家企業,宣傳生態環保知識,引導廣大居民參與到“全員環保”中。

  “全員環保”讓淄博的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今年1至5月份,全市優良天數104天,同比增加27天,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5.66,同比改善18.8%;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O3、CO濃度同比分別改善33.3%、18.2%、22%、18.8%、8%、18.2%。16處市控河流斷面COD平均濃度20.9 mg/L、氨氮平均濃度1 mg/L,主要指標達到地表水Ⅳ類水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7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