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7年前的學生如今是校長——希望小學的精神傳承
2020-06-02 14:2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2日電(記者饒饒 方亞東)29年前,湖北第一所、全國第四所希望小學——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希望小學落成。

  17年前,方榮還是該校六年級學生;17年後,方榮擔任這所小學的校長。她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是希望小學變化的見證者,更是教育希望的傳承者。

  小時候,父母為了生計外出打工,方榮既要上學,又要幹農活,還要照顧年邁的爺爺和患病的奶奶。孤獨和疲憊讓年幼的她性格逐漸孤僻,也沒有動力學習。

  回憶起自己的語文老師,方榮説:“那個時候,張老師改變了很多像我這樣的孩子。所以,那個時候我就覺得,老師這個職業特別神奇,我也要回到希望小學成為一名老師。”

  到了2009年,當方榮回到羅田縣希望小學時,學校的狀況和她畢業時相差不多,只有11名老師、200多名學生。由于師資緊張,方榮當時既要帶五年級的數學、美術,還要教全校三到六年級的英語,最多的時候,一學期要備九門課。到現在,她幾乎帶過學校所有課程。

  在方榮工作的第5年,因為代課老師臨時有事,正在家裏坐月子的她,提前結束産假,回到學校上課。

  因為近十年堅守與付出,2018年,年僅28歲的方榮成為小學校長。此時,在農村,教育也更受重視。

  家長們對方榮説:“學校條件可以差一點,但是必須要有好老師。”盡管學校的基礎設施有了改善,有了全省第一家希望廚房,土操場也被翻新成了塑膠跑道。但是,學校仍然存在著留不住年輕老師的問題,甚至出現過學生讀到四年級就換了7個老師的情況。

  方榮明白,有了老師,才有改變農村孩子命運的可能,就像張老師當年改變自己一樣。年輕老師在這裏的三年,可能就能改變孩子的一輩子。

  成為校長兩年來,方榮在工作上給予年輕教師更多學習機會,在生活上盡力改善他們的住宿條件,積極聯繫社會愛心人士,給學校爭取更多支援。

  此外,在教學過程中,方榮發現,音樂、體育、美術等教學對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有很大幫助,她深有體會地説:“一個老師同時帶美術、音樂等課程,能夠讓學生愛上這個老師,愛上這個老師以後,也會喜歡這名老師的所有課程,那麼自然而然地,學生文化課成績也會上來。”

  如今,羅田縣希望小學已有600多名師生,老師緊缺問題已經得到一定緩解。方榮還希望學校能有一棟藝術樓、一座圖書館,讓孩子們能學到更多,更全面成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6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