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播帶貨”讓貴州山貨“出山出海”
2020-06-01 17:0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6月1日電(記者劉智強)隨著各類直播與短視頻平臺的快速發展,“直播帶貨”逐漸走進山區,成為農民喜聞樂見的售貨渠道。生活在山村的“直播帶貨達人”越來越多,各地基層官員也加入其中。山貨漸成“搶手貨”,“出山出海”。

  石麗平是貴州省松桃苗繡第七代傳承人。2008年,她創辦一家公司專營苗繡,以生産和出口高端民族手工藝品為主,10多年來帶動幾千名婦女在家門口就業。一直以來,石麗平都是貴州“繡娘”“繡爺”的代言人,她説,像松桃苗繡這樣的技藝,在貴州已帶動50多萬婦女就業。

  今年,石麗平開始“直播帶貨”,將苗族手工制作的土布香囊、刺繡香囊等幾十款商品推上直播平臺。“這是苗族手工車枕,這是土布香囊。一個小小的香囊,承載著4項非遺文化……”石麗平動情解説,引來不少網友點讚購買。她告訴記者,“直播帶貨”只是一種手段,最終目的是把苗繡傳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助推山區群眾脫貧,實現全面小康。

  近日,在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縣委書記周文峰和當地鄉村帶貨網紅“侗族七仙女”一同在黎平縣高屯街道的桂花臺茶廠,進行了一場直播,他們賣力地吆喝,紅茶、白茶、雀舌茶……“雲體驗、雲選擇、雲購買”,幾分鐘的直播竟賣出了該茶廠1個月的銷量。深受鼓舞的桂花臺茶廠廠長郭順感嘆:“真是不錯,值得推崇!”

  擁有百萬粉絲的“侗族七仙女”來自當地偏僻的山村——尚重鎮蓋寶村。從省會貴陽驅車前去,翻山越嶺,5個多小時才能到達。一群淳樸的農村姑娘化身“帶貨主播”,將寨子裏的腌魚、米等特産賣到各地。

  記者實地探訪時,“侗族七仙女”成員張國丹正在直播,“瞧瞧我這身手工制作的侗族服裝,在平臺上能賣三四百元。”她説,家鄉的特産“牽手”網絡平臺後秒變熱銷産品,為老鄉脫貧致富打開了一扇窗。

  蓋寶村貧困戶吳永榮和村裏14個貧困戶種植的17畝小黃姜,曾一度因銷路窄滯銷,經過“侗族七仙女”的宣傳,訂單紛至遝來,只一個多月的時間,6萬多斤小黃姜銷售一空。去年底,“侗族七仙女”團隊成立“短視頻網絡銷售園”,專門幫助村民賣貨。

  據統計,貴州今年1月至4月,在阿裏、京東等主要網絡銷售平臺農産品銷售額達2.83億元,同比增長27.76%。直播與短視頻成了鄉村脫貧致富的“新農具”,賦能了鄉村“新農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6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