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塞罕壩到雄安新區:他用最美的青春見證層林盡染
2020-04-01 14:0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1日電(記者曹國廠 高博)春風送暖,草木蔥蘢。在雄安新區“千年秀林”驛站周邊,高挑的旱柳吐出新芽,挺拔的油松鬱鬱蔥蔥。“這是雄安新區9號地塊一區造林項目,面積1萬畝。”項目負責人黃雪晨説。

  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工程第一棵樹在9號地塊植入沃土。如今,登上秀林驛站二層平臺遠眺,大片叢林一直延伸到視線盡頭。目前,新區總造林面積已達31萬畝,樹種達200多個。

  31歲的黃雪晨對森林充滿了感情,2012年從河北農業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千層板林場擔任施工員、技術員等。

  2017年4月1日,設立雄安新區的消息傳遍大江南北。次年2月,黃雪晨懷揣著夢想,向上級單位遞交了參與雄安新區建設的申請。通過面試後,正式加入新區生態建設大軍。

  “當時雄安新區剛剛設立,許多年輕人都想參與新區建設。”黃雪晨説,“我報名來雄安新區的時候,全國各地正在學習塞罕壩精神。來到新區後,我發現這裏有很多挑戰和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

  塞罕壩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北部、內蒙古渾善達克沙地南緣。半個多世紀來,三代塞罕壩人用青春、汗水甚至血肉之軀,在茫茫荒原上造林112萬畝,築起為京津阻沙涵水的“綠色長城”,成為生態文明建設范例。2017年12月5日,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獲得2017年聯合國“地球衛士獎”。

  “作為第三代塞罕壩人,我想把自己所學的知識和在塞罕壩的工作經歷,全部投入到新區建設中。”黃雪晨説,到新區後,他參與了10萬畝苗景兼用林、2018年秋季造林、2019年造林等項目。

  生態建設隊伍一直衝在新區建設最前線,從建設方案到公開招標,再到施工、驗收,生態建設鐵軍成員都在夙興夜寐、激情工作。

  黃雪晨説,新區造林品質和進度並重,栽植量最多的時候一天有5000多人在造林施工。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黃雪晨説,先植綠、後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新理念。如今在雄安這片熱土上,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村民們説,隨著樹木增多,森林裏野雞、野兔、刺猬也多了,就連多年不見的小蜥蜴也出現了。

  “我有幸見證了雄安新區31萬畝林地、約1500萬株樹木拔地而起,用最美的青春見證了層林盡染。”黃雪晨説,按照計劃,今年雄安新區計劃再植樹造林10萬畝。

  “忙碌的生活篩選出意志堅定者,大量的工程項目篩選出廉潔奉公者,充實的工作篩選出求真務實者。”黃雪晨説,“我相信,經過新區建設的洗禮,我們將會為祖國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9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