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年以來線上銷售額同比增長85%”——東北最大服裝批發集散地走訪見聞
2020-03-18 13:4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18日電  題:“開年以來線上銷售額同比增長85%”——東北最大服裝批發集散地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白涌泉

  依靠“直播+喊麥”,位于遼寧省海城市西柳鎮的服裝批發集散地開年以來線上銷售額同比大幅增長85%。在“網紅經濟”帶動下,這個東北地區最大的服裝批發集散地,成為疫情之下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抹亮色。

  成立于1984年的遼寧西柳服裝批發市場是東北地區最大的服裝批發市場,2019年吞吐量150萬噸,銷售額766億元。3月1日,在延遲開市一個月後,西柳服裝批發市場正式復工。“省內的商戶基本都回來了,省外的最近也在陸續返工。”西柳鎮黨委書記趙洪海説,正常情況下該市場日均銷售額2億元以上,目前每日銷售額已恢復至8000萬元以上。

  線下正在復蘇,線上則一直“火爆”。2017年,西柳市場新建起一座電商産業園,免費為商戶直播帶貨提供場地。2018年,隨著網絡直播在東北興起,來到這裏直播賣貨的商戶數量也呈現井噴態勢。截至目前,圍繞西柳鎮周圍,有超3000戶商家每天在這裏直播賣服裝,日銷售額超3500萬元。

  一曲勁爆的舞曲中,今年29歲的網絡主播趙鎮身穿一身黑西服,在直播平臺上開始了“走秀”。5年前,西柳鎮市民趙鎮在網絡上做起了直播賣貨,主營女裝的他,從最初只有一個粉絲發展至今,粉絲量已突破76萬,日銷售量超1萬單,日銷售額數十萬元。

  記者17日在西柳市場走訪看到,正在直播的商戶比比皆是。“自從快遞恢復正常後,我們每日的線上銷售額也恢復到正常水準,甚至比往年還要好。”如今,趙鎮在西柳市場附近的寫字樓裏租下了整整一層,已經當起了老板的他還順帶解決了當地20多名年輕人的就業。

  “‘網紅經濟’中,作為‘下沉市場’的粉絲逐漸成為這種經濟增長的新驅動力,主播不需要過多投入,靠創意、流量就可在直播和短視頻江湖站穩腳跟,並煥發出強大生命力。”遼寧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王磊説,未來,東北城市可抓住喊麥、直播潮流,順應互聯網時代的産業轉型,大力建設喊麥文化中心、網紅特色小鎮等,帶動文創、文旅及其他相關産業的多棲發展,以此增加新就業,提升産業附加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3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