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開閘” 新一輪難民潮考驗歐洲
2020-03-07 20:1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7日電(國際觀察)土耳其“開閘” 新一輪難民潮考驗歐洲

  新華社記者于帥帥 李驥志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6日表示,由于土耳其“係統性幫助”難民通過水路和陸路進入希臘,歐盟與土耳其此前達成的難民安置協議“已死”。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希望通過“開閘放難民”向歐盟施壓,以獲得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等問題上的支援。但歐盟當前面臨英國“脫歐”談判考驗、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等棘手難題,在難民入境問題上傾向于“閉關”。問題久拖不決的話,可能釀成新的人道主義災難。

  大批難民壓境

  希臘作為敘利亞難民前往歐洲的主要通路,是歐盟抵禦最新一輪難民潮的最前線。隨著敘利亞西北部戰事升級,土耳其2月27日表示不再阻止敘難民經由希臘進入歐盟。此後,大批難民聚集希土陸地邊境,另有難民經海路前往希臘東部島嶼。土耳其內政部長索伊盧6日説,已有超過14萬名“政治避難者”從土耳其西北部邊境的埃迪爾內省進入希臘。

  希臘政府目前已暫時關閉與土耳其的陸路邊境口岸,並出動大批軍警戒備。希臘政府6日稱,已阻止4萬多人次“闖關”,逮捕260多名非法入境者。米佐塔基斯聲稱絕不容忍非法入境,並宣布近期不再接受任何非法入境者提交的避難申請。

  土耳其與希臘本就關係不佳,因新一輪難民潮再起爭執。土耳其指責希臘軍警開槍打死打傷難民,希臘方面則稱這是土耳其炮制的“假新聞”,並指土方使用催淚瓦斯掩護難民越境。

  歐盟政策短板

  作為歐盟的重要門戶國家,希臘近年來頗受難民問題困擾。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數據,目前仍有超過10萬名難民和非法移民滯留在希臘境內。希臘境內最大的莫麗亞難民營設定收容能力僅為2800人,實際收容了近2萬人。

  避難者與當地居民的矛盾也日益激化。調查顯示,90%的希臘島民認為難民成為較大社會負擔,政府應當加強邊境管控。新華社報道員近日在希臘萊斯沃斯島現場目擊,大批島民自發前往各港口,阻止避難者的船只靠岸。

  米佐塔基斯政府去年上臺後曾試圖建立封閉遣送中心,集中安置避難申請被拒後等待遣送出境者,但因遭國內反對而叫停。希臘《每日報》近日再次呼吁建設封閉式難民營,稱此舉可以“叫醒其他歐盟國家,同時又不破壞自身社會穩定”。

  分析人士指出,希臘當前的困境凸顯了歐盟難民政策短板。歐盟奉行人員自由流動原則,一旦申請庇護者入境便不受限制,可在歐盟境內四處遊走。而根據《都柏林公約》,難民應該在入境歐盟的第一個成員國申請庇護,這使得希臘、意大利等邊境國家成為負擔最重的“把門人”。

  希臘伯羅奔尼撒大學國際問題專家塔索普洛斯告訴記者,難民問題需要全歐洲共同面對,不應只由希臘或其他邊境國家承擔。歐盟層面缺少一致的難民政策,這是難民問題難解的症結之一。

  危機不易解決

  根據歐盟與土耳其2016年達成的協議,歐盟出資60億歐元,換取土方限制非法移民經由土耳其前往歐洲。然而隨著敘利亞戰事升級,土耳其安置難民的能力和意願均有下降。與此同時,歐盟目前在財力上難以達到土方期待。土方多次抱怨歐盟承諾的資金沒有全部兌現。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日前齊聚希臘東北部邊境,宣布向希臘提供7億歐元援助。希臘潘泰翁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菲利斯對此表示,希臘無法獨自應對難民危機,歐盟應通過實際行動加大對希臘的資金和人員支援。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近期造訪土耳其時表示,歐盟將向土耳其提供6000萬歐元援助,用于緩解敘利亞西北部人道危機。歐洲新聞電視臺對此評論説,歐盟可嘗試與土耳其談判簽署貿易協議,這比直接提供資金援助更有助于解決難民危機。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6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時表示,歐盟和土耳其現行的移民安置協議不起作用,應該予以修訂。據土耳其媒體報道,埃爾多安計劃9日前往布魯塞爾對歐盟進行工作訪問,磋商當前難民危機解決之道。(參與記者:王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7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