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傳統曲藝涼州賢孝迎新生
2020-01-16 09:2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16日電  題:甘肅:傳統曲藝涼州賢孝迎新生

  新華社記者朱藝琳、耿馨寧

  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文化館裏,54歲的董永虎一身紅袍,懷抱三弦,正彈唱一段賢孝。“文憑四書官憑印……”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觀眾們隨著他的表演一會兒大笑,一會兒蹙眉,或怒或喜,或感嘆唏噓。

  涼州賢孝又稱為“涼州勸善書”,是一種以三弦(中國傳統彈撥樂器)伴奏的古老敘事性民間説唱藝術。董永虎正是這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人。

  “別看現在觀眾多。早些年,知道涼州賢孝的人特別少。”董永虎感嘆道。

  涼州區文化館非遺辦主任張學峻介紹,涼州賢孝以方言唱詞為主,多吟誦古代傳統賢孝故事。“傳統的唱詞很難帶給觀眾共鳴。聽的人少,會唱的人更寥寥無幾。”他説。

  如何讓涼州賢孝這項傳統曲藝可持續發展成了一個難題。

  “得讓傳統賢孝走出新路子。”董永虎想。

  唱詞創作要新。為了讓賢孝更“接地氣”,董永虎大膽改編傳統唱詞。他將目光放在了武威的傳統文化上。“武威的吃食最好吃,西北地區家有名氣。扁豆米湯油馓子,糝子麵條斜花子……” 這一曲《巧嘴姑娘誇武威》在視頻直播平臺播放後,一夜間獲得了近萬粉絲。

  驚喜之余,董永虎創作了更多和武威文化相關的唱詞,並將單人説唱變為雙人對唱形式,使舞臺更有互動性和趣味性。“賢孝火了,武威的文化也火了,一舉兩得。”他更確定用“創新”復活賢孝是對的。

  新詞只是第一步,還要有“新人”。在省市有關部門和涼州區文化館的幫助下,董永虎開辦了涼州賢孝傳習所。現在,他的弟子已有20多個,年齡最大的有60歲。他帶領徒弟積極參加省市各項文化展演和春節社火表演,努力擴大涼州賢孝的知名度。

  培養人才還不夠,賢孝表演需要更廣闊的表演舞臺。“我們準備將賢孝引進市場,讓表演舞臺多元化。”張學峻説。現在,多家涼州特色美食餐廳有意邀請賢孝藝人登臺演出。將曲藝文化和飲食文化相結合成為涼州“復活”賢孝的一個創舉。

  賢孝是涼州區的文化符號。為了讓賢孝既保留原汁原味的傳統特色又能在創新中獲得新生,涼州區文化館打破賢孝“口傳心授”的傳統傳承模式,對大批特色詞曲進行“搶救式”搜集並整理成冊,組織傳統藝人進行特色唱段錄制,並定期舉辦賢孝會演大賽,讓賢孝文化走出涼州、走出甘肅。

  春節臨近,各家各戶張燈結彩準備迎接新春。這時卻是董永虎最忙的時候。“過春節了,大家都想聽我唱賢孝。就算是全國跑,我也高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6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