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你好看”——美麗經濟激活區域發展新動能
2020-01-15 09:5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5日電  題:“給你好看”——美麗經濟激活區域發展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楊有宗

  小康生活不僅體現在“裏子”上,也表現在“面子”上——隨著居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顏值”的追求與日俱增。呼應這種需求,美麗經濟、時尚産業成為不少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簡潔的皮具版型、極具設計感的鞋品……今年元旦當天,在與上海文旅地標豫園相隔不遠的外灘金融中心,一家名為浪凡(Lanvin)的法國時裝品牌店吸引不少消費者駐足。自2018年被復星集團收購後,浪凡已經在中國開出了三家門店。

  出于對國內居民時尚消費的看好,2018年復星正式成立了時尚集團,負責管理包括浪凡在內的五大國際時裝品牌。來自山東的如意集團,也在2018年收購了瑞士皮具配飾品牌巴利(Bally),國際時尚圈不斷閃耀中國元素。

  “有些老牌的國際品牌經營陷入了瓶頸,我們希望通過收購後,運用團隊升級和數字化創新等手段,幫助這些品牌恢復健康,在中國和全球市場獲得更好的發展。”復星時尚集團負責人程雲説。

  美麗經濟的發展,不僅依托于龐大的中國消費市場,還根植于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本土化粧品龍頭企業上海家化旗下的佰草集品牌,2019年下半年宣布與藝術寶窟敦煌開展IP方面的合作。雙方計劃在今年推出聯名款産品,敦煌的一係列元素將出現在佰草集化粧品的外觀設計和包裝中,國內外的消費者可以通過掃描一個二維碼,足不出戶來一場敦煌文化之旅。

  上海家化董事長張東方説,佰草集主打東方美的概念,一直致力于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守護傳統文化不是守舊,而是從中提取美的部分,把它運用到現代生活的方方面面。”

  上海國際時尚聯合會會長徐曉亮表示,在“國潮”復興的時代背景下,美麗時尚産業被賦予了新的含義:用非傳統的方式去表達傳統、用酷的方式去詮釋經典、用流行的方式去訴説文化。

  需求升級快、附加值高、文化底蘊足,美麗經濟成為一些區域激活發展新動能的重要選擇。

  在上海南郊的奉賢,一個名為“東方美谷”的産業園區內,先後集聚130多家規模以上美麗健康企業。中國生産的每四片面膜,就有一片出自東方美谷。

  2019年以來,奉賢區陸續引進17個化粧品産業項目,總投資超過200億元。來自奉賢區政府工作報告的數據顯示,2019年東方美谷的美麗健康産業實現規上工業産值360億元,佔全區的比重提高至20.3%。

  “美麗健康産業的內涵和外延非常豐富,可以從跨界到無界,跟體育運動、旅遊休閒、文化創意等諸多産業結合起來,産生聚變效應。”東方美谷集團負責人朱德才説,根據最新規劃,到2025年區域美麗健康産業的總體規模將達到1000億元,成為上海都市産業的主力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