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雄安新區發布兩項智能基礎設施創新成果
2020-01-04 17:1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4日電(記者曹國廠)雄安新區智能基礎設施創新成果發布會日前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舉行,會上發布了“智能基礎設施框架體係”和“智能接入設備X-Hub”兩項創新成果,這標誌著雄安新區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建設智能城市進入新階段。

  雄安新區智能基礎建設標準工作營統籌單位負責人劉濟瑀在發布會上介紹説,“智能基礎設施框架體係”是構建智能城市的重要支撐,該體係包括四方面創新:在定位上,聚焦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作用,著眼于未來城市發展要求,將智能基礎設施單獨作為城市各類基礎設施體係中的新成員,雄安基礎設施除通水、通電、通氣、通熱之外,增加“通感知數據”,將傳統城市的“七通一平”拓展為智能城市的“八通一平”。

  在范疇上,突出空間覆蓋和貫通互聯,研究提出包括通用感知終端、智能接入設備、邊緣計算節點、接入機房、傳輸管道、社區級處理中心、匯聚機房、城市級處理中心等智能基礎設施體係。

  在建設上,強調頂層設計、整合營造,明確按照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的原則,合理分級,分步實施,有序推進,確保在空間上落地實施。

  在應用上,加強資源統籌和源頭治理,改變以往先建設後共用的模式,從源頭上打破數據壁壘,保障數據資源的高效使用和安全可靠,提高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水準。

  “X-Hub”則是雄安新區首款自主研發的智能接入設備。該設備提供標準的接網、接電、介面,支援快速插拔,利于科技更新和産品換代,感測器可以方便快速接入,還預留了功能拓展空倉,架起了海量感知數據與智能基礎設施連通的橋梁;與燈桿等城市家具結建,便捷通電通網,利于節約成本,可復制性強,便于快速在其他城市推廣應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2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