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實施教師教育“攀登計劃”
2020-01-04 16:4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4日電(記者顧小立)浙江省教育廳、浙江省財政廳3日發布《浙江省教師教育攀登計劃(2019—2022年)》,進一步強化教師教育學科和師范專業建設,深化師范生招生制度改革,明確學前教育和小學教育專業原則上都採用“三位一體”方式招生。

  計劃提出,要將師范院校建設納入高等教育強省戰略,保障師范專業在各類評優培育計劃中的入圍比例與其在本科專業總數中佔比大致相當,對師范生佔比大于40%的院校,在省高校人才、學科和專業等建設項目中給予傾斜支援。

  在教師培養層次提升方面,浙江將探索開展六年一貫制碩士層次復合型高中教師培養試點,積極鼓勵在職高中教師提高學歷,加快提高高中教師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的比例。與此同時,加強學科課程與教學論師資隊伍建設,每個師范類本科專業學科課程與教學論教師具有博士學位或高級職稱的不少于2名。

  該計劃對完善中小學教師和教師培訓者海外研修、訪學制度專門做出了要求,明確將加大中小學教師國(境)外交流研修力度,中小學教師參加經批準實施的出國(境)學習交流,不計入當地和個人年度因公臨時出國(境)批次限量管理,出訪團組、人次數、經費單獨統計。

  此外,浙江還將進一步優化師范生生源,吸引綜合素質優秀的畢業生報考師范專業。學前教育和小學教育專業原則上都採用“三位一體”方式招生,鼓勵面向中學的師范專業也逐步將“三位一體”招生方式作為主渠道。通過“三位一體”及定向培養方式招生的師范生不納入對高校的相關考核統計基數。

  “三位一體”招生模式在浙江已實施多年,是高校依據考生統一高考成績、綜合素質評價成績和高中學業考試成績按比例合成綜合成績,擇優錄取考生的招生方式。報名參加“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的考生在中學階段完成學業水準測試之後,還需參加試點高校的綜合素質測試及全國高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42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