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激活鄉村振興“綠動能”——寫在第十二屆綠博會閉幕之際
2019-12-23 20:1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2月23日電 題:激活鄉村振興“綠動能”——寫在第十二屆綠博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郭強、程迪、李嘉盈

  在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源一農場的展位前,“熊伯”高山有機大米、嬰幼兒孕婦大米、龍峰貢米等綠色農産品一字排開,吸引許多人駐足詢問。

  “我們的大米種在海拔600米的高山上,以前這種田因産量低很多人不願種。現在綠色食品越來越受歡迎,這種田因環境好反而成了‘香餑餑’,種出來的大米最高賣到28元/斤。”源一農場農場主熊雲林説。

  寧夏枸杞、長白山人參、贛南臍橙、五常有機大米……在20日至23日舉辦的第十二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上,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內10多個省區市的2000多家參展商帶來了琳瑯滿目的綠色食品。在人聲鼎沸的展館中,人們不僅感受到了濃濃的“綠意”,更看到了推動鄉村振興的強勁“綠動能”。

  “大家快來嘗嘗,這是我們今年新推出的桑葉熱幹面……”一個展位前,湖北樂桑生態農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石正綱熱情地向人們推介著他們的新産品。

  “桑葉藥食同源,是天然的綠色健康食品。”石正綱説,公司所在的湖北麻城有種桑傳統,但過去由于加工開發不夠,很多農民都不種了。如今,在公司帶動下,不少農民又重新種起了桑,並成立了合作社,每畝純收益超萬元。

  綠色,是鄉村的底色,也是鄉村寶貴的財富。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綠色食品和良好生態的需求越來越旺盛,一個個“點綠成金”的故事正在廣袤的鄉村上演,給鄉村振興注入強勁的“綠動能”。

  “在追求綠色健康的今天,鄉村許多沉睡的資源都被激活了。”在綠博會現場,30多歲的寇志淩給記者講起了他將餐館從城裏開到鄉下的故事。初中畢業後,他進城開起了餐館。一次,一個顧客在品嘗了他們店裏自制的土辣椒醬後想大量訂購,頭腦靈活的他從中嗅到了商機。

  “農村那麼多綠色健康的土特産,很多還沒拿出來賣。”2016年,寇志淩關掉城裏的餐館,回到家鄉江西上饒市廣信區尊橋鄉島山村開起了農家樂,並成立了寇子哥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既提供農家美食,也銷售農家土特産。“如今,我們光靠賣土特産一年銷售額突破100萬元。”他説。

  依托鄉村的綠色,越來越多年輕人和寇志淩一樣,回到鄉村創業就業。

  在綠博會現場,江西省都昌縣新光明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的“85後”沈書鳳對著來往的人群和一旁架著的手機,叫賣合作社的綠色、有機農産品。

  “我原來在杭州做服裝生意,前兩年回到村裏加入合作社,負責在電商平臺賣農産品,如今年收入15萬元,不比外面掙得少。”沈書鳳説,過去村裏沒什麼産業,他們只能外出打工謀生;如今,村裏成立了合作社,建起了520畝綠色蔬果基地,一年銷售額三四百萬元,村裏已有10多個年輕人回來了。

  來自本屆綠博會上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總數37778個,比2017年底增長18.1%,向社會提供綠色優質農産品總量超過3億噸。

  “綠博會上火熱的場景,讓我們看到綠色的潛力。”沈書鳳説,他們將進一步激活家鄉的“綠動能”,推動鄉村加快振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7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