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一年,中國建交國增至180個
2019-12-23 19:4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成欣)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繼續破浪前行,取得一係列新進展,形成一大批新成果。這一年,中國的建交國總數上升至180個。

  9月21日,北京,中方同所羅門群島簽署關于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9月27日,在紐約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中方同吉里巴斯簽署關于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關于同中國建交,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這樣説:所方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一邊,這是所方作出的莊嚴和堅定的政治承諾。

  吉里巴斯總統兼外長馬茂表示,吉里巴斯政府作出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的決定,是基于吉里巴斯國家和人民利益作出的自主抉擇。基方日益認識到,要實現國家發展,需要中國這樣的偉大兄弟和朋友。

  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2016,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2017年,巴拿馬;2018年,多明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2019年,所羅門群島、吉里巴斯……過去幾年,8個國家先後同中國建交、復交,“一個中國”的共識在國際上愈發鞏固。

  真心交朋友,恒心促合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持正確義利觀,持續拓展中國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形成中國外交良好局面的深層次原因。

  “中國大而不驕,大而不霸,致力于打破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思維,倡導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新理念。”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説。

  2019年,一組組數字成為新的有力見證:39位外方領導人、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6000多位外賓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論壇達成283項務實成果;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800多家企業參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博覽會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由中國倡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數增至100個……

  “‘一帶一路’、進博會等一係列重要全球公共産品的背後,都蘊含著合作共贏、命運與共的大邏輯,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扎實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這一年,中國建交國增至180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79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