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大做“減法” 大幅提升營商環境
2019-12-23 19:0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2月23日電 題:上海:大做“減法” 大幅提升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 鄭鈞天

  根據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今年更是首次躋身全球排名前40。

  作為權重達到55%的中國樣本城市,上海近兩年來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始終保持一以貫之、一馬當先姿態,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躍升交出了不俗“答卷”。

  刀刃向內:“減並放轉調”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甘當服務企業的店小二”“把‘一網通辦’打造成上海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近兩年來,上海以“釘釘子”的精神、“刀刃向內”的決心,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記者從上海市住建委了解,根據今年的世行報告,上海 “辦理建築許可”這項指標,全球排名從第121位大幅攀升至第33位,創下單一指標年度最大升幅的紀錄。這主要得益于對辦理建築許可的流程再造,見效于“減並放轉調”。

  減,就是減環節、減證明、減時間、減跑動次數。以辦理建築許可的環節和時間為例,上海由2018世行報告的23個環節、279天,減至2019世行報告的19個環節、169.5天;再到2020世行報告的18個環節、125.5天。一套“組合拳”下來,兩年總計將辦理環節壓減了22%,辦理時間壓減了55%。

  “對減不下來的就並,在上海辦理很多行政事項,線上一網、線下一窗,一張表單、一個係統已成為常態。”上海市住建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改革中,上海始終堅持‘把該放的權放得更徹底,以事中事後監管為原則,事前審批為特例’,加快推進審批體制改革、政策制度創新和審批流程再造。”

  改革效應:企業感受第一

  “答好營商環境考卷,最根本的還是看社會評價和企業感受。改革措施千萬條,企業感受第一條。”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朱民説。

  “我們在浦東張江科學城的未來公園(藝術館)新建項目是小型項目,7月19日簽訂土地合同,3天就拿到規劃許可證和施工許可證;10月下旬項目完工後,按照小型項目的簡化程式,4天就完成了綜合竣工驗收並取得合格通知書。”張江國信安地産的姜海清表示,審批時間大幅減少之後,企業可以把大量的精力用于設計、項目定位和項目實施過程上。

  記者從浦東新區建交委了解,根據對改革期間已完成項目的統計分析,浦東新區房屋建築工程類綜合驗收實現了一般項目平均13天、小型項目平均4.2天完成綜合竣工驗收的實際效果,而以前整個驗收過程需耗時半年左右。

  據悉,上海已建立基于風險等級的分類審批和管理機制,根據項目的預期用途、建築面積、施工難度等風險因素,劃分為6種風險等級,分別設定不同的審批流程、審批時限、監管方式和驗收程式。

  並聯審批:讓“數據跑路”

  記者從百事上海松江工廠了解到,該公司在一期和二期廠房之間建設了一條空中連廊,以便在兩個廠房之間進行物料輸送。“作為低風險的小型項目,我們在辦理過程中被豁免了審圖環節,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一次性發證,從拿地到開工僅用了18個自然日,極大減少了時間成本、資金成本,縮短了項目建設周期。”工廠負責人魏偉説。

  “以前辦理工程類審批過程中,企業需要準備多套申請材料,往返各個部門及窗口遞交材料。實行‘並聯審批’改革後,企業只要準備一套申請材料,進行網上申請,審批完成後就可以領取許可證了。”上海市奉賢區一家代建企業負責人楊洞國告訴記者,企業不僅可以向平臺申請綜合審批,還可以申請綜合驗收。“現在,竣工綜合驗收實現了流程集約化,變串聯為並聯,大大提升了企業辦事全流程的便利度。”

  “如今,上海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竣工驗收合格通知書等全部審批文件採用電子證照,可通過一站式申請建築許可和六方驗收,實現了線上一次發證,改革從‘企業跑腿’轉變為‘數據跑路’。”上海市住建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上海:大做“減法” 大幅提升營商環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7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