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顯示:青少年在網絡空間實施侵害名譽權行為糾紛多發
2019-12-21 20:0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吳文詡)“使用侮辱性語言、捏造事實;訴訟期間發起‘打賞’活動,組織粉絲為其籌款;涉訴侵權行為相對集中于各大社交平臺……”北京互聯網法院近日發布的《“粉絲文化”與青少年網絡言論失范行為問題研究報告》顯示,隨著近年來娛樂文化産業蓬勃發展,粉絲文化迅速興起,網絡空間中青少年實施侵害名譽權行為的糾紛多發,網絡言論失范行為亟待規范。

  報告顯示,以青少年為涉嫌侵權主體(案件被告)的網絡侵害名譽權行為,集中出現于從事演藝工作的公眾人物名譽權侵權案件中。作為被告的青少年大部分為在校大學生,年齡在30歲及以下的佔比70%,其中年齡最小的為19歲。原告共涉及34名演藝工作者,職業多為演員、歌手,通過出演熱播電視劇、網劇等影視作品及參與選秀綜藝節目等受到廣泛關注。

  報告認為,在“粉絲文化”影響下,青少年網絡言論失范行為呈現出顯著特點。比如,實施網絡侵害名譽權行為時粉絲心態明顯,侵權中多使用“飯圈”網絡語言,法律意識淡薄且存在僥倖心理;部分涉訴被告在訴訟過程中受到同屬性的粉絲群體追捧。

  “更有甚者,當事人在訴訟期間發起‘打賞’活動,組織同屬性的粉絲為其籌款。”北京互聯網法院副院長姜穎介紹,在此類案件中,法院不僅判決被告依法承擔侵權責任,賠償原告精神撫慰金,還認定被告因涉訴所獲“打賞”款項構成違法所得,全部收繳以示懲戒。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北京互聯網法院共收案4.19萬件,其中,網絡侵權責任糾紛案件3836件;網絡名譽權侵權糾紛1075件,在網絡侵權責任糾紛案件中佔比較高。

  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張雯表示,在互聯網空間和互聯網大眾文化中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對青少年的教育引導,全社會共同努力幫助青少年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7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