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滄州市智慧居家養老服務成老年人幸福樂園
2019-12-20 16:3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0日電(穆國清、張智廣)“我今年84歲了,兒女不在身邊,生活上有什麼不方便或者身體不舒服,隨手拿起‘居家養老服務卡’,接通昊福智慧居家養老服務資訊平臺,問題很快就能解決,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河北省滄州市新華區南苑小區的張福春老人滿臉堆笑地説。

  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高齡老人社會化服務擺上各級黨委政府的工作日程。滄州市新華區按照“政策引導、財政扶持、社會參與、市場運作、老人受益”的工作思路,積極探索建立“互聯網+”智慧居家養老服務資訊平臺,為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新模式。

  據調查統計,截至2018年,這個區60歲以上的老人4.6萬人,佔總人口的19.33%;80歲以上老年人4020人,佔1.75%。受養老觀念和經濟收入等因素的影響,95%以上的老人選擇居家養老。同時,老年群體中特困、低保等困難群體也迫切需要政府和社會給予更多更好的服務。針對這種狀況,新華區引入社會機構,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與昊福養老産業發展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並依托互聯網信息技術,搭建起智慧居家養老服務資訊平臺。通過對接各服務實體,聯通資訊終端,按照養老服務規范和標準,向老人提供涉及營養餐配送、居家照護、家政保潔、康復保健、精神慰藉等5個方面53項居家養老服務,使全區4000多名老年人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居家養老服務。

  已是84歲高齡的趙俊庭老人,獨居在鐵路南樓區宿舍,領到居家養老服務卡後,激動地説,自己年紀大了,又是一個人居住,平時吃飯都是隨便湊合,有時候好幾天都吃一種菜。現在通過養老服務,每天的套餐裏4個小格子菜樣不同,飯菜都是比較軟和的,平臺的服務真好。

  為保證智慧居家養老服務品質和科學運營,新華區還從方便快捷、服務精準、技術先進幾方面強化監管,出臺了《新華區居家養老服務企業管理辦法》,規定老年人用家庭電話或手機呼叫資訊平臺話務中心預約服務,服務實體必須在約定時間內提供服務,服務完成後用“居家養老服務卡”結算,服務資訊和評價立即回傳平臺。服務企業如不能在約定時限內完成服務,資訊平臺將自動記錄後上傳資訊,督促服務企業盡快落實或啟動預案,以避免對老人生活産生不良影響。同時建立養老服務績效考核係統,詳細記錄服務企業服務、結算、評價等各項數據,然後係統根據數據、平臺和滿意度考核、電話投訴核定等內容來核定服務企業的滿意度。

  與此同時,服務資訊平臺配備10個座席,通過超大型LED顯示屏對居家養老服務實施動態管理。據統計,三年來新華區智慧居家養老到府服務達43萬多人次,老人服務滿意率一直保持在99.5%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7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