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渝昆高鐵雲南段開工
2019-12-20 16:3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2月20日電(記者 丁怡全)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消息,渝昆高鐵雲南段20日正式開工建設。全線建成通車後,昆明至重慶、成都的旅途時間將縮短到2小時左右。

  新建重慶至昆明高速鐵路,即渝昆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昆快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百項交通扶貧工程”重點項目。

  據了解,渝昆高鐵自重慶西站引出,經重慶、四川、貴州終到雲南昆明南站,線路全長699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其中雲南段388.6公里,約佔全線的56%,雲南段建設橋梁107座,隧道53座,橋隧比達87.4%,建設工期預計為6年。渝昆高鐵自四川盆地爬升至雲貴高原,地形起伏巨大,海拔從200米攀升至2000米;地質構造復雜,峰巒疊嶂、河谷深切、岩溶發育,工程條件極為艱難。

  據介紹,渝昆高鐵是一條以服務長途客流為主,兼顧城際客流的高速客運專線鐵路,對我國西部省區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7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