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星堆第三號祭祀坑嶄露頭角
2019-12-20 16:2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20日電(記者童芳、崔可欣)記者在20日廣漢召開的紀念三星堆發現90周年大會上獲悉,三星堆第三號祭祀坑已嶄露頭角。

  發現于1929年的三星堆遺址,是中國少有的前後延續了近千年的先秦古城古國遺址,是研究中華文明多元一體起源的重要實例。

  1986年7月至9月,三星堆一、二號祭祀坑相繼發現,這是遺址考古半個多世紀以來最為重大的發現。兩坑出土各類文物上千件,其中以青銅器為大宗,尤以80余件青銅雕像為前所未見的重器。而青銅神樹、神壇以及金杖等亦屬獨一無二的稀世之珍。

  沉睡數千年,一醒驚天下。三星堆鮮明的地方文化特色,正是中華文明多樣性、豐富性的生動實例,同時也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前來出席會議的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高度評價了三星堆遺址以及古蜀文明在中國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並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在文物機構隊伍建設、政策舉措創新、重大項目推進、博物館建設、科技應用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70428